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周海江:以“三融合”推进长三角民企协同发展
2020-09-11 0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长三角,一直是中国最具经济实力和创新活力的区域,这里聚集了中国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一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中央领导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就强调过,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9月9日,长三角企业家圆桌会议在上海召开,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受邀参会,并与广大民营企业家交流探讨了如何抢抓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机遇。

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民营企业既是主体,又是推动者,更是受益者。那么民营企业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加快发展,如何发挥主体和推动者作用就成了民营企业必须研究的重要课题。会上,周海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建议广大企业应主动应对、积极作为。民营企业在长三角一化中,要加强“三融合”,即“创新融合、品牌融合、资本融合”。

长三角的一体化,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是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的一体化及加速融合。有人形容,长三角科技创新“无民营经济不活,无产业集群不富,无龙头企业不强,无名牌产品不响”。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所以周海江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以“创新融合”加快民营企业的转型进化。他希望长三角的企业不仅要加强产学研合作,还要加强企业横向间的创新交流合作,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间的创新合作,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协同,当好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市场经济是品牌划分市场,自主品牌是划分市场的可靠保证。世界级品牌是衡量世界级城市群的崛起与变迁的重要标尺。长三角区域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离不开世界级品牌的支撑,需要更多拥有发展领导权居于产业链“链主”地位的自主品牌。所以周海江的第二个建议就是以“品牌融合”培育链主企业。他希望民营企业要积极开展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合作,形成长三角产业链再造、品牌价值链互塑及企业生态圈的新优势,有力支撑自主品牌实施面向全球市场的品牌扩张战略;要充分利用长三角互联网、物联网、5G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优势,同时积极实施“品牌+文化”战略,形成一批具有新时代引领性的自主品牌。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恼民营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中国企业要借鉴学习美国的直接融资模式,抓好当前国家不断开放股市、扩大渠道的大好机会,积极创造条件上市直接融资,从被整合者转变为整合者。所以周海江提的第三个建议就是以“资本融合”夯实自主资本。长三角地区集中了较多的上市公司,优势资源比较集中,所以周海江认为,长三角地区接下来要做的重点,就是要进一步进行资本融合,加强企业间的多元投资、兼并重组、互相参股等方式增强企业实力和创新活力。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民营企业要在重大战略发展中找准定位,主动融入,顺势而为、乘势而进,积极作为,携手融合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长三角;民营企业;品牌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