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国网江苏电力检修公司:培训“充电”,“赋能”生产准备
2020-12-17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目前柔直技术使用的是电压源型的全控型器件,这区别于常规直流……”12月14日,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首席教授邓富金在检修公司讲授柔性直流输电系统控制原理。

12月10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开工,工程受端的虞城换流站将成为世界首座采用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混合级联接线的换流站。根据最新里程碑计划,工程将于2022年一季度双极高端投运,2022年年中全部建成投产。为做好虞城换流站生产准备工作,加强生产准备人员对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系统认识,检修公司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培训班,来自江苏特高压站的29名技术骨干参与了此次培训,为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做好技术储备。

“与传统直流输电相比,柔性输电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有功功率与无功功率控制方面,如果我们将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比作淋浴房中的热水管和冷水管,常规直流只能控制热水管,而柔性直流可以灵活调节冷水和热水的流向、水量、比例等。”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生产准备组负责人朱晓峰介绍,“从技术上来说,柔性直流输电采用了最先进的电压源型换流器和全控器件,是常规直流技术的升级换代。虽然这次参加培训班的学员都是‘身经百战’的直流技术骨干,但对于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我们都是‘新人’,前期努力‘充电’,才能保证最后顺利‘送电’。“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7名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开展电力电子基础原理知识、传统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主要工作原理及控制方式、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多种拓扑的工作原理等19个专题课程共140个课时,旨在利用封闭集训的机会,快速提升学员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理论水平。

“虞城换流站是大功率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江苏省内的首次应用,新技术的应用,加上极短的建设周期,极大考验了我们对新知识获取、消化与应用的能力。我们要保持‘空杯’心态,将专业理论的‘地基’打深打实。”学员赵学华博士说到。

下一步检修公司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铁军精神”,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对生产准备人员进行全方位、专业化培训,为虞城换流站顺利投运并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杨梅 张根源)

标签:直流输电技术;直流输电系统;换流站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