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一堂智能手机学习课 帮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1-08 2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数字化时代,老人不能缺席。今天(1月8日),江苏体育休闲频道与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开设了智能手机学习课,首期70位多位老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了解智能手机功能,学习使用各种生活类APP。

前些年,智能手机对65岁的马跃辉来说,只是接打电话的工具。马跃辉告诉记者,他也下了几个APP,但从注册到使用,两眼一抹黑,“比如说到医院里面看个病,或者在超市里面,都是工作人员帮我们操作,我们自己一般都不去操作,因为我们也接触的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能出门,马跃辉看着邻居点点手机,就有人送菜上门,他才知道智能手机对生活的重要。马跃辉的儿子结婚后,就从家里搬了出去,偶尔团聚,也没耐心一个一个APP教他,“是想学,想学,但是儿子40多岁了,有家有小孩,没有时间来教我们。”

课堂上,马跃辉请志愿者帮他下载了家附近超市的APP,绑定好了银行卡,询问了怎么安全支付。和马跃辉一起上课的不少老人,还请志愿者教他们如何填写信息,进行“健康码”的申报。

陈云华是课堂上最忙碌的一名无限极志愿者,只要有老人请教,他就会耐心讲解,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教。陈云华说,报名参加这次活动,源于他对母亲的内疚。“去买菜,她也不会网购,只能带钱,尤其是疫情期间要看健康码这些,她更不敢出门。”陈云华说,“一部手机走天下”的便捷,对老人来说,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老人现在不缺智能手机,缺的是子女的耐心和交流。”

老年人在数字融入时遇到的阻碍主要有3个:数字接入、数字技能、数字思维。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数字思维。在计划经济时代成长起来的老人,更习惯于简单机械的命令式灌输,而互联网却是基于自主驱动、自我探索的,这与老人的传统思维背道而驰。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第46次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中国9.4亿网民中,60岁及以上的老人有9700万,还有1.5亿多老人可能不会上网,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

在计划经济时代成长起来的老人,更习惯于简单机械的命令式灌输,而互联网却是基于自主驱动、自我探索的,这与老人的传统思维背道而驰。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公共关系经理冯志强表示,这样的智能手机学习课还将不定期举办,"这次共同开展这样一个活动,想让老人可以更好的便利的去利用数字化,更好的方便他们生活,过一个更好的晚年。"

标签:智能手机;老人;志愿者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