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让乡村活起来,京东物流将揽收点开到茶山上
2021-03-18 1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茶经》有云:“凡采茶,在二月、三月、四月之间......茶之牙者,发于丛薄之上,有三枝、四枝、五枝者,选其中枝颖拔者采焉。其日有雨不采,晴有云不采,晴,采之。”

早春绿茶贵如油。眼下,正值春茶采摘时节。茶农们也到了一年中最辛苦的时候,从采茶、炒茶到快递、销售,他们忙碌于各个环节。

一片绿嫩的茶叶,牵动着一位茶农的心,带动着一方经济发展。为助力春茶销售,京东深入田间地头,全方位保障新茶走向全国各地。

将快递车开进茶山

现阶段,恰值明清新茶相继开采上市期,春茶贵新,价格不菲。相对于其他季节茶叶,销售周期较短的明清茶,不但追求运输品质,更是要在此基础上保证其新鲜度。

然而,茶园多位于偏远的乡镇,交通运输不便,春茶对运输时效和品质的要求颇高,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春茶上行。如何确保茶叶寄递不被挤压,不受潮,保鲜保质,是摆在茶农、茶商面前的难题。

针对这些痛点,京东优化物流环节,为茶叶运输争取宝贵的运输时间。

近日,京东物流作为“浙里有好茶”的发起方之一,特为茶农在茶山增设了快递揽收点,方便更多茶农在家门口方便寄茶叶。茶叶主产区农户寄件还能享受八折寄件,减轻运费负担。

据悉,京东物流在安徽区域内拉直了多条路由。黄山及六安主产区的春茶,全部采用产地直发,江浙沪皖流向28个城市实现次日达,茶农一般早上采茶,下午5点前将炒好的茶叶交付到京东小哥手中,最快第二早上上海的消费者就可沏上一壶新鲜好茶。

“现在我们全身心都扑在春茶上,我们营业部每天得收20到30吨的茶叶。” 黄山市屯溪营业部快递员胡建军最近为了春茶早出晚归。他介绍公司为了保证消费者第二天上午能收到新鲜的茶叶,做了很多部署。

如,为保障服务品质,茶叶运输中转方面京东物流出台了优先中转,末端优先派送的“偏爱”服务。又为了打消茶农顾虑,从装货到末端派送,京东物流将运输流程可视化,设置专人跟踪运输情况、专人跟踪理赔、保价后理赔时效24H实现全赔,力争让新鲜春茶顺利“出山”完好的送至消费者手中。

助力优质农产品上行

随着乡村振兴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京东也在今年提出了全面的“奔富计划”。

而此次利用“物流科技+供应链”一体化的服务解决能力,免费帮助茶农拓宽销路,持续赋能春茶销售,是农货上行新路径的有益实践,也是致力于乡村振兴的最好注脚。

今年,京东物流还推出了茶商一客一议举措,散单业务更是开出了低至7折的优惠价格,此举可谓充分让利茶农,真正链接茶农每一份好生意。

安徽的茶农方女士首度与与京东物流合作,她坦言:“我们新茶对速度要求很高,一天一个价,晚一天可能就要便宜千元,所以对物流时效要求特别高。”她表示目前来说很满意,服务态度好,时效有保证,目前也没有收到客户投诉,准备长期合作下去。

像新茶上行这样的案例,在京东还有很多。

自2015年启动农村电商战略,截至目前,京东平台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超5800亿元,成为农产品上行主渠道之一。

2020年10月,京东提出在未来三年,将推出“奔富助长计划”,提出“三年带动农村一万亿产值成长”的目标,发挥自身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五大核心能力,打通农村全产业链条,带动农村万亿产值成长。

如今,黄山市屯溪营业部快递员胡建军仍在为春茶的运输保驾护航,而进一步做好新茶其他优质农产品上行,于他而言,更是一份责任。因为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深入乡村,服务村民,为振兴乡村经济尽一份力。

标签:茶农;春茶;京东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