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将举办当代和田玉器展
2021-09-30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江东去,浩浩历史长河洗尽世间铅华。神州大地传承八千年悠久玉文化。工匠精神,薪火传承,当代工艺美术蓬勃发展,玉石雕刻技艺日新月异。

在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以“壮丽72载,玉润金陵”为主题的当代和田玉器经典藏品展,将于10月1日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展。

工作人员细致布展

本次和田玉器精品展是由江苏澄玉斋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和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联合主办。展品以弘扬爱国文化为主导,以“红色礼赞”,“福佑中华”,“江山多娇”,“大美河山”为主题。其中不乏获得国家级玉石雕刻奖项的原创作品、国家非遗传承人和顶级玉雕大师们的佳作,经典集萃,观之让人耳目一新。

作品《拓荒牛》 材质:和田羊脂

作品以大块和田玉籽料整件雕制,玉料体量大,玉质细腻,留淡黄皮色,彰显玉料天然之大美。

作品中云托红日,旭日东升,象征着党和人民的事业蒸蒸日上;两头黄牛身材魁梧,力量十足,牛头低垂,奋力拓荒,象征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党的百年华诞之年,也喻义着百年薪火相传,百年力耕不息!

作品《脚踏实地》 材质:和田墨玉

这双鞋,穿过大漠还是深壑,凿过高山隧道还是架过大江桥梁?也许是从广袤的草原上带来了格桑花的芬芳,还是走过了长满鲜花的爱的小径?

作品构思巧妙,独具匠心。鞋承载着人生的艰辛与美好,象征着坚毅与执着,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情怀跃然眼前。玉汝于成,带来的是岁月永恒的回忆。谁读得懂,谁便领悟了生命里最深沉的意义。

作品《别有洞天》 材质:和田青花

群山叠嶂、悠悠烟水,峭岩、茂林、修竹,还有长桥、渔舟、黛瓦……共同演绎着一段风情,好一幅烟雨朦胧的江南水乡。

以山水入玉,以玉显山水,实现玉和山水的互通,细腻温润的玉质浸润着山之仁,水之智,让观赏者进入一个山水的世界中养一份恬淡之心,领会生活的真谛。江山如画,人生如诗。山之巍峨,水之包容,游历玉中山水,尽享山清水秀,大美河山。

作品《冰心玉壶》 材质:和田籽料

选材白玉质地温润,结构细腻,颜色均一。作品周身浅浮雕西番莲缠枝花卉纹,极具西域风格,线条婉转有致,流畅自然。

“一片冰心在玉壶”,冰在玉壶,两相辉映,愈显纯净洁白。

运用薄胎工艺,风格清秀,工艺精细,纹饰精美,给人以稳重大气之感,为器皿件的收藏重器。

作品《金陵十二钗》 材质:俄碧

玉温润灵动,女儿柔情含蓄,金风玉露一相逢,唯有风情万种。

十二朵出水芙蓉,秀发如云,手若柔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侧首间柔情尽显,静卧间风流无限,妙不可言。

此刻,只愿置身这花柳繁华地、富贵温柔乡,醉眠、扑蝶、葬花。

作品《盛唐观音》 材质:和田籽料

除上述作品外,还有很多让人叹为观止的精品佳作。古贤说:玉不琢不成器。本次和田玉器展显示了玉雕师们的精湛工艺,他们在长期对玉石解剖、研究、琢磨、实践之后,非常注重和田玉的本色,于构思设计时运用“温、良、恭、俭、让”的传统文化思想,于雕刻时运用“色、透、均、型、工”的经典手法,做到“材、心、工”三法高度统一,最大程度地呈现和田玉的天然价值和工艺美,映照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祖国人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

作品《一品清廉》 材质:和田青花

据江苏澄玉斋衡馆长介绍,本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当代和田玉器展”于10月1日起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设有专门展区,供来宾鉴赏品析,展览持续到11月15日。

活动地点: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南画廊)

地址:南京中华门外的雨花路1号

标签:作品;和田;大报恩寺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