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盛世投资张洋:创投的新使命、新担当与新趋势
2021-10-20 1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集聚创新要素,发挥创投力量。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已于10月19日重磅启动。其中,本次“双创”周的重点活动——第九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于10月20日在郑州隆重召开。盛世投资CEO、江苏盛世聚鑫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洋出席会议并在“创投河南”专场活动中发表《创投的新使命、新担当与新趋势》演讲。

第九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汇智创投新发展 聚力创业高水平”为主题,汇聚百余名行业专家、知名学者与业界大咖解读行业政策,共话热点议题。

张洋在演讲中表示,河南省作为中部新兴大省,对于产业投资和创业投资人都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创业投资是一个前瞻性判断的行业,而市场是变动不居的,为了迎接这些挑战和机遇,我们应该有前瞻性的眼光。为了更好地在新发展阶段展现新作为,他对河南省创业投资发展提出以下三个建议:

第一,更加全面彻底的拥抱股权投资。首先,是长期资本的产生机制。建议全面调整政府投资、金融机构投资以及国有企业投资中对于生息资产收益率预期,放弃较高的无风险收益率门槛,全面修改考核机制,从短期投资考核变为长期综合投资考核,让金融资本和国有资本能够忍受更长周期的投资,放弃短期固定收益,全面靠拢权益性资产。其次,是降低杠杆撬动倍数预期。应当逐渐将对杠杆倍数的要求,更换为对专业性、产业化和市场化的考核,将珍贵的长期股权投资资本交给专家去进行管理运作。再次,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不就单个项目的成败论英雄,长周期综合计量投入和产出,应该成为市场监管和评价的常态。

第二,大力发展二手份额基金,改善流动性。相比传统母基金,二手份额基金底层资产更加明确;单笔投资就有机会实现对某一行业的快速覆盖;针对产业政策,可以精准定向挖掘。盛世投资从成立之初就重视二手份额基金的投资策略。到2017年的时候,已经形成了覆盖百亿元规模子基金的二手份额投资规模。2020年更是成立了专门针对二手份额交易市场的基金,截止到目前为止,创造了基金成立一年多就有近20家公司上市,以及分配将近10%的现金收益的佳绩。建议河南大力发展股权投资二手份额基金,增强市场流动性。不但可以从不断的交易中获取更安全的高收益,而且还可利用投资人资源网络深入挖掘全国的产业资源。

第三,以ESG为核心策略引领资本正循环新格局。在中美两大国不同的话语体系中,不约而同地强调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以及不唯股东至上的新型利益相关者发展模式,新的世界规则、资金流向和分配机制雏形正在形成之中。中国已郑重向全世界发出“双碳”承诺,即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近年来,盛世投资也在积极践行ESG投资和绿色投资,2019年5月,盛世投资正式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是国内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早签署该原则的母基金之一;2021年3月,盛世投资发布股权投资行业首份碳中和战略声明,承诺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运营活动的碳中和(包含范围一、范围二,以及范围三中涉及差旅的碳排放)。建议河南省抓住机遇,在规则形成早期阶段,以绿色和ESG相关法规政策制定为抓手,辅以构建行业组织、形成行业信息披露和监管、举办有影响力的活动等方式,影响绿色金融资源的流向和配置,在创业投资行业构建绿色和ESG实践高地,在新的资源配置中占得先机。盛世投资愿意为建设河南ESG高地贡献自身的力量。

当前,“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站在新的起点上,国家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盛世投资将继续把握时代脉搏、增强使命担当,发挥创投的力量、基金的力量,添翼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标签:投资;盛世;创业投资行业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