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亿宸资本马卫国: 春风须化雨,终将见彩虹
2023-12-08 14: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5日,在“金鱼嘴机构日——盛世聚鑫×CID科技制造专场”活动现场,亿宸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马卫国带来题为《当前形势下的股权投资逻辑和策略》的主题演讲。

一二级市场高度联动 洞察投资“风向标”

面向当前股权投资行业的市场环境与新兴变化,马卫国从追踪二级市场的视角切入,以此为“风向标”,前瞻性判断股权投资行业的“症结”与“解药”,分析当前形势对股权投资的影响。

他表示,目前IPO退出仍是国内一级机构最为主流的退出方式。自证监会发布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后,IPO市场已发生结构性变化,不仅受理端的IPO家数整体减少,IPO审核速度也在放缓。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估值趋势下调,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现象频发,估值逻辑正在发生转变。同时,在股权行业整体“募资难”的背景下,各地“股权招商”模式盛行,LP对基金管理人的要求在逐步上升。

前述变化对于机构的趋势判断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和退出能力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部分风口行业的市场是高度饱和的,马卫国以动力电池领域举例,2023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304.3GWh,在前十名中,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占据六席,市场占有率超过60%。说明其他该领域的全部项目加起来的市占率只占不到40%。投资机构对于技术迭代和趋势变化一定要有独到的判断。

重整逻辑 精选策略 关注未来重点领域

作为深耕行业多年的投资老兵,马卫国也在现场分享了当下做股权投资的逻辑及策略,以及在未来可重点关注的领域。

他认为,专业投资者在选择项目时,往往需要对市场有全局了解、对行业有深入认知,在评估整个经济周期的基础之上,加强判断能力,动态看待问题。坚持聚焦企业的护城河门槛和高成长性,是永远不变的底层逻辑。建议投资机构坚定选择科技赛道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集聚资金、资源与人才要素来支持最优秀的企业。同时,应充分评估经济低增长预期下企业的成长空间,聚焦企业的收入、利润等业绩水平,评判企业在其行业赛道的地位优势、客户关系等关键因素,重塑估值逻辑。

在具体选择项目的层面,马卫国表示,可着眼于项目的“成长性”,

带着对二级市场未来预期的长远眼光来做判断,以三年为周期来评判企业的盈利空间。同时,高度重视资本市场赋能,投后即按照IPO要求规范项目运作,鼓励被投企业在业绩达到IPO条件的时候着手积极申报。

面对一级市场“退出难”的行业困境,马卫国认为,并购和“隔轮退”将是重要退出路径,且北交所将成为IPO退出的重要通道。在项目的创新技术、市场前景有竞争优势的情况下,可与上市公司接洽并购机会,寻求资源互补或规模效应,实现1+1>2的效果。

具体到值得关注的产业投资方向,马卫国表示,得益于ChatGPT的发展和英伟达的超高算力等因素,人型机器人赛道等AI应用领域获得了巨大发展空间。只要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方面持续进行技术突破,AI市场近两年将有极大爆发机会。此外,在智能驾驶、光伏、绿氢等新兴热点行业,投资机构可着力于挖掘“水下”项目,前瞻性定位市场上有增长潜力的方向。对于半导体行业,机构可沿着产业链脉络聚焦尚未量产的设备、零部件、耗材等国产替代机会,识别与定位细分赛道未来市场的投资机遇。

春风须化雨 终将见彩虹

“春风须化雨,终将见彩虹”。对于如何提振市场,马卫国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推动更多的细则和直接措施出台,调动国内企业信心,促进需求侧改革,拉动经济增长,支持民营经济提速高质量发展。

依托于长期与企业同前行、共成长的经验,马卫国对创业项目也同步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表示,当下在对未来经济形势有合理认知的基础上,企业可适当降低对经济增长与公司成长速度的预期,充分评估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做好风险防范。

同时,企业家应和投资者广交朋友,保守评估盈利预测,合理估值,并及早做好进入资本市场的准备工作,多多关注北交所等最新政策与鼓励条款,做足准备躬身入局、加速发展。

2024年将至,在演讲的结尾,马卫国表示,要坚信国运、坚定信念、坚守底线、坚持逻辑。严冬之后,静待暖阳。期待携手机构与企业一同布局未来、拥抱机遇、收获回报。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