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执着的酒店餐饮追梦人——记锡山区“三八红旗手”俞丽霞
2020-03-06 1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那是一个干练而爽快的女人,做起事情来风风火火。”这是熟悉无锡翠竹苑大酒店副总经理俞丽霞的顾客第一印象。而当你站在俞丽霞面前,听她侃侃而谈时,才发现她直爽的性格透着一丝睿智,那双会说话的眼睛透露着温馨与友善。她身上充满了力量和信心,充满了干事创业的干劲。

  “一闲下来我就难受”

  

  俞丽霞(右一)陪同各地前来酒店参观学习的同行。

  说起她所在的餐饮品牌店“翠竹苑”,锡山区的老百姓不会陌生,大多数市民一定去过遍布该区东亭、安镇、查桥三地的六家门店。没错,其中翠竹苑大酒店东亭店的执行总经理就是俞丽霞。“我很爱我现在的事业,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谈起自己的事业,俞丽霞眼神里闪着光。

  一年365天,俞丽霞都以“翠竹苑”为家,恪尽职守、辛勤工作、甘于奉献、砥砺前行。在“翠竹苑”,俞丽霞也许不是工龄最长的一个,但绝对是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10多年来,每天早上8点,俞丽霞都准时出现在酒店里,查看店内卫生、联系相关业务、帮助其他岗位的员工干活……

  50岁的俞丽霞很少在办公室里坐下了,事必躬亲是她对待每件事的一贯态度。中午、晚上酒店用餐高峰时就饱含热情地到一楼大厅招呼顾客,闲下来就在一楼餐饮预订部,不知道的还以为她就是饭店的普通员工。俞丽霞从没有怨言,她清爽的短发、自信的笑容、利落的动作显得十分干练。

  大家都笑称积极乐观、充满激情的俞总自带“电脑”,何人、何时在哪个厅哪个包厢有什么样的活动,都在她脑子里装着。各种政务、商务接待,她更是事无巨细,身先士卒,时刻给全体“翠竹苑”人起到标杆示范作用。当问到她这样累不累时,“每天这样习惯了,一闲下来我就觉得难受。”

  “餐饮也得有品牌”

  

  俞丽霞(左一)坚持数年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腊八粥,并亲自为大家打粥。

  近年来,“翠竹苑”在董事长周永钧的带领下,荣获了多项餐饮业殊荣,其中“中国六常法样板店”的荣膺成为全国各地酒店纷至沓来学习的示范店,分别成为江苏省和无锡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副会长单位;2018年,翠竹苑大酒店东亭店突破重围,成为2019-2020年度无锡市党政机关会议定点饭店。

  “餐饮也得有品牌。”俞丽霞说。随着“翠竹苑”逐渐受到锡山人民喜爱,她越来越注重服务品牌的打造,提出了“情满‘翠竹苑’、舒适如家园”的服务品牌战略。她专门请来品牌餐饮管理团队,对酒店就品牌形象、企业文化、团队建设量身定做进行打造,从而增强了酒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翠竹苑”一系列的变化,无论是硬件更新,还是客户分类,或者是企业文化,俞丽霞一直在参与。从名不见经传的一家餐饮小店,到今天拥有6家门店、代管4家街道机关餐厅和1家区医院餐厅,拥有一支有着深厚企业文化根基、勤勉忠诚的团队。这一切,都与俞丽霞严谨的管理分不开。

  俞丽霞说:“做餐饮,就要把诚信放在第一位。”她强化进、产、销、存的重要环节管理,从源头抓起,严把进货质量关,亲自验收采购的食品是否符合要求。供货商保证提供好的食材给“翠竹苑”。俞丽霞嘱咐财务部门按时结账,她说彼此诚信才是互赢。2019年,她所在的酒店荣获“太湖三白”美食示范店。

  “激情是我的原动力”

  

  俞丽霞陪同董事长周永钧在疫情期间慰问留守员工。

  俞丽霞刚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宾馆的服务员,从一线员工成长为一家知名品牌酒店的副总,是什么原因让她取得现在的成就?俞丽霞给出自己的答案,“不少人在一个地方工作久了,就会感到厌倦,那是因为他们已经没有刚开始工作时的兴奋感。激情,是我奋斗至今的原动力。”

  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酒店全面承压。为避免交叉感染、保障顾客的健康安全,1月25日起酒店进行闭馆。为此,俞丽霞和客服人员千方百计和新老顾客联系,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退定需求。整个春节期间,她所在的门店就取消了900桌的预订,她一一安慰大家并作解释,期待疫情结束后的再聚。

  与此同时,俞丽霞带领酒店管理人员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制定疫情预防措施,对员工防护、环境防护和餐具消毒等方面做出具体部署,确保环境安全。“留人要留心,留心靠真情”,她备足各项防护用品,切实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最大可能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随着疫情的不断加重,俞丽霞带领全体管理人员和酒店志愿者,像“战士”一样冲在防控最前沿,诠释着“翠竹苑”人的风采。自1月30日以来,她和“翠竹苑”志愿者每天都为疫情检测防控点准备美味可口的中餐和晚餐盒饭,用实际行动筑牢阻击疫情的爱心防线,让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有更好的状态投入“战斗”。

  俞丽霞就是这样,每天忙碌服务在酒店的一线,日出而作,月上梢头而息,一年之中按时回家的日子并不多,从而撷得了“翠竹苑大酒店从业20年忠诚奖”。“翠竹苑”的员工们都说,“俞总原本可以在家好好地享受丈夫的体贴、儿子的孝顺,没有想到酒店的许多事情她还是亲力亲为,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谈建平 刘炀)

标签:翠竹苑;酒店;大酒店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