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线上大数据看睡眠:睡眠问题年轻化、黑科技助眠受追捧
2020-03-19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国睡眠研究会的调研结果显示,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睡眠,或将成为饮食、育儿之后另一个值得特别关注的健康市场。

在2020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19-2020线上睡眠消费报告》,基于用户问卷调研和京东平台消费大数据分析,解析中国睡眠消费细分市场的趋势与变化。报告发现:睡眠问题有年轻化倾向,工作压力成主因;睡眠消费倾向最高的是家居品类,原材料升级、健康功能、黑科技应用构成数字睡眠时代的新标签;健康管理受重视,近期睡眠问题线上问诊量增10倍,问诊用户集中在城市,县镇农村对利用线上资源的认知和意识有待提升。

睡眠问题年轻化 工作压力成主因

中国是全球生活节奏最快的国家之一。京东调研平台的数据显示,超7成用户存在不同程度、不同表现形式的睡眠问题。其中,有51.4%是90后用户,成为睡眠问题的重灾区,超过68%的90后用户表示自己“作息不规律”、“睡眠时间不足”。

工作压力是睡眠问题向低龄化转移的最主要原因。有71.5%的调研用户表示,加班熬夜或者因工作引发的焦虑、紧张情绪都会使他们产生睡眠问题。这一结论也在地域消费数据中得到验证。京东大数据显示,北上广的睡眠消费成交额最高,华南地区在高市场基数的情况下仍在高速增长。

家居原材料升级 黑科技新品受追捧

睡眠消费正作为一个新热点走入公众视野。如何来改善睡眠?消费倾向最高的是“提升卧具床品的舒适度”。

2019年,实木床、榻榻米、真皮床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床类商品。乳胶床垫、椰棕床垫超过传统的弹簧床垫,成为销量最高的床垫类商品。此外,盒子床垫和抑菌床垫成为今年的“新秀”,成交额增长超10倍,深受大学生、都市白领和育儿家庭用户的喜爱。

同时,消费者也更愿意为舒适的体感买单。乳胶枕销量火爆,决明子、荞麦、竹炭、薰衣草也是销量靠前的枕头原材料。被子产品中,除了棉花、纤维、棉麻等传统材质之外,天然乳胶、羽绒、驼毛等新材质也开始被更多消费者接受,满足他们享受睡眠的需求。

睡眠仪、智能床引领数字睡眠时代

2019年,智能床受到消费者追捧,成交额同比增长96%。同时,黑科技更广泛地应用于助眠产品中。除了睡眠监测手环,各类睡眠仪、减压重力被、微控温羽绒被、蓝牙冥想眼罩、智能睡眠眼镜等成为2019年的“黑马”产品。

从职业上看,商务人士、自由职业者对助眠科技产品的接纳度较高;企业管理层、国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者则对卧具床品的期待值更高。

健康管理受重视 线上问诊量增10倍

近3年,改善睡眠类保健品、药品、滋补品的线上成交额稳定增长。中老年用户购买补气养血类药品来改善睡眠的占比相对较高,80后、90后对褪黑素等助眠品的接受度更高。

线上问诊成为便民新趋势。疫情期间,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平台上,咨询失眠、改善睡眠相关问题的订单量累计数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倍多。

标签:睡眠;睡眠问题;问诊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