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上线“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 京东健康步入医疗纵深发展路径
2020-04-16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京东健康与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合作搭建的“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上线,成为京东健康深入医疗院内场景、“纵深”探索互联网医疗的又一标杆事件。随着当前互联网医疗在推动医疗产业链深化延展的作用更加突出,以京东健康为代表的头部企业的互联网医疗业务模式也在从单一切入走向逐步多元化融合,引导医疗资源链条接续打通,行业破局或指日可待。

(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工作站的医生工作现场)

此次上线的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通过构建全面覆盖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为天津及全国用户提供包括在线复诊、健康咨询、随访管理等服务。同时,在天津地区医保政策支持下,已打通复诊、用药处方的在线医保支付,其护理到家、中医体质辨识、体检预约等特色服务更是在天津地区广受患者和家属好评。此外,依托京东集团的物流能力和供应链实力的,当地患者还可享受“送药上门”服务,药品配送服务已实现 “半日达”。

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医疗正在进入回归期——回归理性、回归业务、回归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本质。京东健康智慧医疗总经理王东媛表示,京东健康与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的合作,一直以提供精准、优质医疗服务为引擎,紧密围绕着服务患者的核心。天津市南开医院相关负责人认为:“着眼于后疫情时期患者就医需求,创新就医新模式,打造就诊新空间,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在便利患者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医护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抓住患者核心需求,建设全场景支付体系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行业潮起潮落,互联网医疗产品纷繁复杂,随着线下实体机构医疗信息化的复杂程度提升,越是走近医院,互联网特色产品的定制化就越是不断增加。为了切实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在“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产品定位上,双方一开始就锁定于患者需求,抓住当前政策性举措与患者就医需求的三个关键节点:复诊、购药及护理。围绕着这三个关键需求,构建了从健康咨询到在线复诊、在线处方、医保线上支付、慢病管理、护理到家、送药到家等闭环服务。

复诊、购药及护理,这个三个需求关键点的背后,是金融安全支付体系的支撑,包括医保在线支付体系。疫情期间,天津市是国内最早一批放开互联网诊疗医保政策的地区之一。在京东健康技术支持下,“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通过医院信息化系统深入对接,与医保系统有效关联,安全快捷地完成复诊费用及合规处方药的医保在线支付流程。利用京东供应链和物流优势,目前通过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完成的药品配送服务时效为“半日达”,接下来还将接入京东健康O2O购药服务“药急送”,药品配送效率也将进一步提高。同时,京东的金融安全、人脸识别,以及AI处方审核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也逐步通过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一站式支付体系落地应用,为未来自费、医保、商保等多支付场景融合保驾护航。

(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APP功能介绍)

打造特色服务,推动医疗业务运转

广受天津市民关注的互联网+护理服务,每日100余名护理人员线上等待,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出院的患者提供护理到家服务,解决了疫情期间患者居家康复护理的切实需求。目前,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已有覆盖内科、外科、中医、妇科、产科、儿科,以及医技医辅等多个科室,包括200余名医师为患者提供线上就医、护理服务。

(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APP首页及问诊页面)

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开通的中医体质辨识功能,就是具有南开医院特色的中医服务模块。患者通过线上回答问卷,系统便能获知体质类型,为患者出具“私人定制”的中医诊疗建议。接下来,双方将继续联手推动中西医药领域数据利用能力及医生诊疗能力和效率的提升。

据介绍,京东健康将依托京东优质的用户资源,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医院提供医学专科领域整体联动型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一手抓业务运转,完善垂直服务闭环,一手抓学科建设,服务医疗之根本。同时,双方在利用智能穿戴设备促进诊后管理和慢病管理等方面,也在深入合作。

未来,京东健康还将整合京东集团的大数据、技术、数字化供应链等新型基础设施能力和资源,与南开医院共同探索线下优质医疗资源在医疗场景中的应用,以提升医院工作效率、整体医疗和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京东健康与医院深入合作的路,将会越走越宽。

标签:京东;南开;互联网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