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东物流青年车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不会停歇,要让熟悉的武汉加速回来
2020-04-28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都值得尊敬,这是给我们这些平凡的人最大的肯定!”4月28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最终评选结果公布,京东物流武汉亚一城配青年车队正式荣获这一中国优秀青年最高荣誉,这也是全国物流行业中唯一一支获此称号的团队。

疫情爆发后,京东物流99名青年迅速组成“运输突击队”,饿了啃干粮,困了睡车上,在做到无一人感染的同时,扛起了全国汇集到武汉的应急物资送往湖北各地的生命通道。他们中有党员、有退伍老兵,女性员工12人,90后占23%,最小的25岁。每天出入医院、辗转各大社区,他们觉得干的就是最平常的工作,但他们说,“总得有人站出来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

除夕夜吹响集结号,正月初一所有车辆全部运转

今年春节是京东物流连续第八年“春节不打烊”,就在除夕前一天的1月23日,武汉宣布关闭铁路、公路、航空等离汉通道。危险笼罩在这座城市上空,京东物流华中区短途运力管理部负责人范建忠紧急召集车队开会,宣布进入临战状态,员工随时待命。

“我们要给前方的医护战士运送弹药”,1月24日的除夕早会,范建忠和车队队长张谨做了战前总动员,没想到的是,早会刚开完,战斗就打响了,一批物资已经抵达武汉亚洲一号,必须上午就到武汉当地的医院。

每个人都清楚除夕对中国人意味着什么,但是面对急转直下的疫情形势,张谨在工作群里发了一大段动员留言,当时已经有不少家在武汉的轮休司机响应。当晚,范建忠和张谨又逐一给车队人员打电话,为了让被封锁在村里的同事返岗,张谨还亲自写下证明材料,希望帮助驾驶员快速返岗,支援湖北和武汉物资运输。

90后驾驶员杨明光是一名党员,在得知封城消息后,已经调休回家的他立即申请提前回公司。他从老家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步行约6公里到达卡口,由车队成员接到公司后,随即进入战斗。就这样,一个、两个、三个……正月初一所有车辆全部运转,正月初三99名队员全部到岗,大家一起进入“战时状态”。

饿了吃干粮困了睡车上,好好吃饭是奢望

1月24日,京东宣布向武汉捐赠100万只口罩,40万只要紧急送到武汉的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这是这支青年队接到的首个战斗任务。范建忠说,第一次直面疫情,大家当时还是有一定心理负担,车队管理层决定跟车同往,共同克服恐惧心理,及时完成了第一批医疗物资的运送任务,开了一个好头。

疫情爆发后,特别是刚开始几天,范建忠和张谨每天都要处理数百条运输信息调度车队,“手机就像长在了身上”。电话和微信“轰炸”,每天都要持续到凌晨两三点。社会各界的捐赠物资如潮水般涌来,但人手不够,很多包裹直接贴了个收货信息单就送了过来。数据系统支撑的任务落到了车队90后“姐妹花”夏婷和文静身上。一个人处理求助信息,一个人一单一单录入捐赠数据……包括她们在内的10余名成员成为“指挥中枢”,夏婷从密集的催单电话中,感受到了什么叫“时间就是生命”。

更大的考验来自车队一线,因为时间紧任务重,驾驶员既要当司机,还要承担货物装卸任务,劳动量翻了数倍,早上7点出门,次日凌晨返回都成了家常便饭。驾驶员罗炳子说,那段时间,医院是最危险也是最忙的地方,很多时候货准备好了送过去,赶上医院正忙,一等就是1个多小时。

随时待命,随时出动。满负荷、无规律工作状态,好好吃饭成为奢望,更多时候是怎么样快怎么样来。自嗨锅、泡面、小面包等干粮,已然成为每辆货车驾驶舱里的标配,饿了吃干粮,困了睡车上成了他们“战时”的真实写照。

奔跑不会停下,要让城市彻底好起来

奔波实苦,一些不经意的温暖也在激励他们前进。

2月2日上午11时许,钟南山院士捐赠的100台制氧机运抵武汉。一直在一线忙碌的队员根本没有意识到发货人身份的特殊性。他们只知道这些物资非常重要,早一分到达,危重病人就多了一分生的希望。得知制氧机安全及时送达,钟南山院士亲自提笔写信致谢,看到新闻后,车队队员这才意识到钟南山院士对于这场战疫的极端重要意义,也意识到自己的工作价值竟然如此之大。

由于货多人少,车队一个司机要负责很多医院的防疫物资的配送,有时候赶上医院在吃饭的时候,医护人员总会问他们有没有吃饭,并送上一些午餐和牛奶。“他们天天跟病毒直接斗争,反过来还要叮嘱我们注意防护,给我们道声‘辛苦了’,每当这个时候,大家心里都是暖暖的。”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程十万火急,每一步都严格卡着时间点来,一个环节慢了就会影响后续的所有环节。京东物流高效的运输服务保障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进度,一次送货之后,施工现场负责人与车队司机们握手合影,回车队后,同事们看着照片笑着说,“都这时候了,你们还敢握手。”苦中作乐,让大家在紧张中缓解一丝压力。

辛苦付出得到肯定,队员们说自己是幸福的。而更让范建忠和张谨感到欣慰的是,尽管团队兄弟们每天与大小医院近距离接触,但所有人员无一人感染。

获得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队员们难掩兴奋。“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不是什么大人物,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为了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我们拼过命。”对于明天,队员们的期许高度一致:团结一心打败疫情,让城市彻底康复起来,而在这之前,青年车队的奔跑不会停下。

标签:运转;集结号;京东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