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国网江苏检修公司:直面红色预警 力保电力无虞
2020-07-21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站内排水设施正常,各设备无明现积水。”7月18日清晨, 500千伏吴江变值班员正在对站内积水情况和排水设施工作状态开展7月份的第四次防汛排查。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太湖水位预警持续升级。7月17日,江苏省水利厅升级太湖洪水红色预警。面对可能的行洪压力,国网江苏检修公司苏州运维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辖内吴江地区输变电设备防汛隐患开展全面巡检,全力保障苏州地区防汛期间的电力供应安全。

高度重视,防水患于未然

500千伏吴江变位于苏州市吴江区松陵镇境内,站址区域地势平坦,标高4.77米(折算85国家高程为2.85米),以目前太湖的红色预警水位,一旦进行分洪,吴江变及其周边14回500千伏输电线路都将面临积水甚至被淹危险。

面对本次吴江地区太湖洪水预警,苏州运维站高度重视,根据省公司、省检修公司的工作要求,迅速针对可能受到行洪影响的500千伏吴江变和14回500千伏线路认真编制了《苏州运维站太湖行洪期间防汛应急预案》。从运维站领导到每一位一线职工,应急预案都事无巨细地明确了各级人员的防汛工作任务,落实了防汛工作责任。在应急预案的指导下,苏州运维站输变电专业班组开展了变电站防水挡板安装、线路杆塔基础监视等一系列防汛工作,做好事故预想,防水患于未然。确保预警期间险情及时消除,预警期间措施到位、保障有力。

全面巡查,守岗位于危急

太湖水位告警,随时有可能发生的洪水危急万分,一旦进行分洪,不仅吴江变及其周边的输电线路可能被淹,站内、线路周围巡检的电力工作人员也可能受到洪水波及。但是,为了保障苏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全社会的抗洪力量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苏州运维站输变电运检职工挺身而出,以共产党员为先锋力量,成立尖锋党员突击队,奔赴防汛一线,坚守在输变电设备周围,随时发现、解决防汛漏洞,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红色预警期间,吴江变现场变电运维值守人员增加至3人,尖锋党员带头开展常态化变电站周边隐患排查。大到变电站排水系统、防洪设施情况情况,小到室外端子箱密封、电缆层、电缆沟封堵细节,他们不厌其烦地每天巡查。同时,在站外的输电杆塔和线路下,尖锋党员突击队的身影也从未消失。自7月以来,工作人员经常守在杆塔附近,等待雨停间隙,利用无人机对线路开展巡视检查。尤其针对架设在太湖中的部分输电杆塔,尖锋党员不畏太湖的高水位,来到太湖岸边操作无人机对湖中的杆塔进行检查,以极高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为电力安全保驾护航。

厉兵秣马,保安全于万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全面做好防汛应急抢险准备,苏州运维站各专业通力协作,为防汛运检人员提供完善、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

太湖水位预警发生后,运维站便对应急抢险人员的值班安排和人员、车辆的调配做好了精细的保障工作,同时加强与苏州供电公司和防汛部门联动机制,及时掌握防汛信息。完善的人员、车辆安排,保证了在防汛期间运维、检修人员以及抢修、抢险外协队伍可以24小时随时出发抢险,人员车辆随叫随到。此外,苏州运维站落实专人保障各类汛情信息的上传下达,负责执行“零汇报”制度,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在防汛物资方面,苏州运维站以极短的时间落实了充足的防汛物资配给,累计备齐吸水膨胀袋900只,应急照明灯具两套,救生衣20件,雨衣20件,临时水泵5台,柴油发电机2台,为日常的防汛巡检和可能发生抢险工作做好了充沛的物资基础。

太湖水位红色预警,对苏州地区电网的坚强与智能是一场考验,对苏州运维站的抵抗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是一场考验,对全体一线电力职工的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是一场考验。在上级的坚定支持和完善部署下,苏州运维站群策群力,在这张防汛保电的答卷上书写了良好的开端。而在接下来的防汛考验中,苏州运维站也必能上下团结,一致向前,安全、高效地交上一份保电力无虞的完美答卷。(畅达 邹德鑫)

标签:未然;水患;苏州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