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金坛供电升级“师徒结对”促进班组提升纪实
2020-12-08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底,江苏常州金坛区供电公司调控员范国栋通过主网调度员技师考评,王海翔和57岁的刘坚双双通过中级职称评定,至此,该公司调控运行班双师及以上人才比率为76.9%。

成绩的取得,与该公司改进班组管理模式息息相关。近年来,调控运行班在师徒结对的传统模式下,创新采用“组团互助”考核法,促进全员在岗人员提高技能和工作积极性。

师徒结对模式在电力系统班组内已推行多年,虽然效果明显,但存在诸多弊病。师徒结对往往是一对一的,师父虽然经验丰富,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存在个人差异,会造成徒弟的学习不能全面掌握。另外,师徒结对往往不能覆盖全体班员,“非师非徒”的班员(大多数是没有职称的老师傅)往往缺乏进取心,不利于班组素质整体提高。

该公司调控班即存在这些问题,调度和监控原先是两个工种,后来调控一体化,虽经专业融合多年,但班员们对2个专业的掌握依然各有所长。徒弟们跟随的师父也必然只能在某一专业较为精通,不适合当前公司发展需要。调控班一共13名班员,有5对师徒,也就意味着有3人“非师非徒”,占比23%。

该公司了解情况后,由人资部牵头,将调控班作为试点班组,在班组内部成立4支团队,每个团队由3-4名班组员工组成,并由业务技能高、责任心强的担任组长。原先结对的师徒可以不在同一组内。

组成小组后,该公司还针对新老员工采取了不同的激励政策。

鉴于新进员工专业水平良莠不齐,该公司在对其进行专业知识摸底后,有针对性的制订培训计划、技能提升目标,制定5年培养提升目标。主要从专业知识考核、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其能否正确开展调控业务,积极提升岗位技能,与师父、同事能否良好合作和和睦相处。

对于老员工,鼓励其参加技能职称提升相关的项目,要完成 “单师”向“双师”、“双师”向高级技师或者副高级工程师努力。主要从创新能力、工作主动性、团队精神等方面进行,考核其参与岗位技能提升相关项目的积极性,督促其主动改进工作方法,提升集体荣誉感。

无论新老员工,技能水平提升与所在团队成员的月度、季度、年度考核挂钩,按组团评价标准相应进行综合加分。合作小组每年编制工作积分表,按照考核项目、考核周期对新、老员工制订不同的考核标准,每项工作设置4个目标,完成后获得相应的积分。结合工作实际,将目标计划按月、年分解,通过对月度、年度完成进度合理评估。同时在班组园地设置红蓝榜每月公示。

这样的方式将调控专业融合更彻底,也有力提高了全员的学习积极性。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经验,小组合作结队已初显成效。一名新员工顺利获得调控值班员正值资格的各项考核,并被推荐至金坛区“师徒结对”评选,获评常州市最佳师徒结对提名。截止年底,调控班13人中已有11人获得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其中10人为双师及以上业务技能水平。(陈卫萍)

标签:师徒;考核;专业知识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