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供需两侧齐发力 从“蟹经济”看京东农特产购物节助力农民增收
2022-09-21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一年品蟹时,因为必须是活物销售,大闸蟹的供销一直被视为生鲜零售的“天花板”,既要保证品质,又要确保运速,既要让蟹“老板”们以鲜活的姿态“爬”上消费者餐桌,还要尽可能卖得更远,让市场做得更大。这些难题一直是挑战大闸蟹产业的瓶颈。伴随京东农特产购物节的火热举行,京东物流为大闸蟹专项定制“快准稳好”的寄递方案,最快24小时内抵达消费者餐桌,助力大闸蟹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

年产70余万吨,大闸蟹鲜活销售考验供应链水平

在拥有全国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的江苏省,9月底到10月初,即将迎来兴化、阳澄湖等地大闸蟹上市的高峰期。受罕见高温天气影响,今年长三角地区大闸蟹产量预计将有所缩减,上市时间较去年推迟,但品质明显优于往年。

近年来,大闸蟹的市场需求量持续上涨。数据显示,我国大闸蟹市场规模近年来一直快速增长,市场人均年增幅率可达15%左右。2020年我国大闸蟹的市场规模为1500亿元,养殖产量达到了77.59万吨,预计2022年产量将达70万吨以上。

与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闸蟹长期面临的销售难题和需求疲软。一方面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以次充好,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一方面是物流难题,大闸蟹算是“高危”产品,死蟹会产生很多毒素,高温蒸煮无法去除。因此,大闸蟹必须确保鲜活供应,对运输配送中每个环节的要求都要高于其他生鲜产品。

如果没有物流与新零售助力,养殖户好不容易养出来的好蟹难以抵达全国各地的餐桌。因此,作为生鲜零售界的“天花板”,大闸蟹早已成为生鲜电商决战实力的必争之地,产地集中、鲜活期短、运输易损等特点决定了只有将前端用户运营、深入原产地的后端品控和强有力的供应链体系整合互通起来,才能解决一系列难题,打破大闸蟹产业销售壁垒。

快准稳好,近150 个城市最快可实现当日达

在京东APP搜索“大闸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京东农特产购物节,从9月7日至25日,京东将向消费者发放十亿“助农券”,助力农特产品销售。抢了助农券再买大闸蟹,还会发现今年大闸蟹的到货时间比往年快了很多,有的地区甚至可以实现“小时达”。

据悉,京东物流深耕大闸蟹领域多年,通过基础设施完善、商流与物流服务渗透,已经积累出一套专业、高效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这套解决方案有四大表现尤为突出:首先主打的是快,目前京东物流在江浙沪地区,大闸蟹商品的运输无需中转,有近150个城市可实现最快当日达,而在全国范围内,也已有近300个一二三线城市可实现48小时内送达。

稳,也是京东物流大闸蟹寄递方案的鲜明特点。为了确保运营稳定,尽量不受大促或异常天气影响,京东物流方面开启了产地协同仓直发模式,分别在宿迁、兴化、阳澄湖投用三个产地,将仓库选在离商家最近的地方,以便商家可以用户下单后第一时间进行捕捞。当天捕捞当天发出,保留大闸蟹最鲜活的状态。同时,京东物流方面还在产区的乡镇、街道分点增派了约800名快递小哥,确保商家需要寄递时可第一时间联系到快递小哥。

近年来,大闸蟹销售容易出现以此充好、以假乱真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大闸蟹的销售口碑。为了确保一个“好”字,让好蟹能有好的销售和好的售后,京东物流在苏州、兴化核心产区分别投入了大闸蟹专用分拣线,在重量相差一两,价格能翻3倍的大闸蟹产业,源头分级的推行对蟹农而言,影响的是真金白银的收入。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建立了大闸蟹产地直发专项保障网络,从源头进行质量把关,并使运输班次更多、中转环节更少。同时还为大闸蟹提供“VVIP”通道,在相关包裹打上“大闸蟹生鲜标识”,从而实现随到随卸、优先中转、优先派送。在售后方面,京东物流还成立大闸蟹专项保障小组,可在客户进线后专项对接,并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处理、最快4小时理赔。让消费者能安心无忧买好蟹。

撬动供给和需求侧,实现高质量农产品与农村消费升级正循环

解决物流难题,只是京东对大闸蟹打出的其中一张牌。进一步观察,会发现京东物流区别于传统物流服务商的做法:通过整合商流、物流、科技、金融等资源,打造农产品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赋能产地农户与商家,助力农产品上行。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要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整县推进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

这恰恰是京东物流多年以来在做的。9月1日,2022年兴化区域公共品牌推介会暨京东首届大闸蟹助农富农丰收节启动仪式在兴化举行,江苏省兴化市与京东双方通过共建以兴化大闸蟹为主的水产品产业链,共同打造区域品牌示范中心。具体而言,京东平台商家可借助京东物流进行流量加持,京东物流也会结合商家预售情况提前储备资源进行优先保障。非平台商家可借助京小哥,京东职场内部购,线下带货、直播等方式扩大品牌宣传,拓展销售渠道。

通过政企媒三方联动,京东正在推动兴化区域公共品牌上行,打造产地名品新生态。同时,通过举办系列品牌活动,助力打造古镇旅行+大闸蟹捕捞、寄递、制作体验,沉浸式产地活动,提升兴化大闸蟹品牌知名度、创造乡村经济新价值。

除了兴化外,还有阳澄湖、还有太湖、长荡湖、洪泽湖等优质产区也在京东物流助力大闸蟹产业升级工作范围内。9月23日,京东物流还将参加阳澄湖开捕节,包揽每年阳澄湖大闸蟹销售的“半壁江山”。

在销售端,京东结合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投入数亿元费用和资源,打造首届“京东农特产购物节”,围绕阳澄湖等近20种国家地理标志性农特产,推出了上千款相关健康产品,通过和多地政府部门向消费者发放“助农券”,助力打造高质量农产品,带动亿万农民扩大销售、增收致富,从而促进高质量农产品与农村消费升级的正循环。

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在2020年提出助力乡村振兴的全面“奔富计划”,计划“三年带动农村一万亿产值成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京东“奔富计划”已带动农村实现产值3200亿元,帮助近百万农户大幅增收,有望超额完成三年产值超万亿目标。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