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国网江苏电力管理培训中心后勤服务响应跑出了27秒的速度,这款小程序都做了啥?
2020-08-21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刚刚上线一个多月的后勤网格化管理平台小程序便激发出了巨大能量,带来堪称“秒回”的骄人表现,得到众人的点赞。让我们来看看国网江苏管理培训中心开发的这款小程序都做了啥?

8月13日上午10时许,该中心客房主管何春花正逐一巡察1小时后即将入客的房间……来到838房间时,发现洗手池下水管道堵塞。何春花随即打开微信登录小程序,快速填写好提交事项,指派给了维修班主管洪小平。刚把手机锁屏准备放回口袋,就接到了洪小平打来的电话:“微信已收到指派,立即抽调人手到现场处理”。挂掉电话的何春花还沉浸在维修班惊人的反应速度之中,正在附近执行修复任务维修人员已经赶到了现场。“27秒接单,48分钟搞定,而且有图有真相反馈,服了!”

27秒接单的工单处理全过程截图

往常该中心客房部报修个房间故障,夺命连环call才能盼来满头大汗、风尘仆仆的维修班兄弟们。如今“有问题就上小程序”。填好提交事项,指派给相应责任人,一键提交就坐等高手上门解决问题了。“以前咱们哥几个干活那真叫一个心急火燎,接二连三收到催促电话。现在好了,小程序会把消息提醒一一推送到微信里,咱们按照紧急程度和就近原则边干活边接单,合理安排维修轨迹。干好以后直接拍图回传等待验收,赶赴下一个修复点。一天下来,处理中有几个,待处理有几个,一清二楚。对日后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提高修复率都很有帮助,自从有了小程序,处理起问题来从容多了。”该中心维修班兄弟们感慨道。

小程序提交事项、问题概览和待处理页面截图

“这与我们中心持之以恒创新探索网格化管理的长期努力分不开。”据该中心副主任严颖华介绍,为实现后勤服务“零距离”、后勤管理“全覆盖”、诉求报修“全响应”要求,该中心两级管理人员大胆创新,提出网格化管理力量再下沉、职责再明确、资源再整合、运转再提效,“配套小程序的开发应用是网格化管理新理念的技术落地,反过来又为网格化管理赋能,是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的一次完美融合!”

痛则打通,小程序四两拨千斤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会忘记了,更不用再一条条抄下来!”“是啊!地点、问题、任务、要求都是清清楚楚,有图有真相,一看就知道怎么干……”“轻轻一点,就能反馈,彼此还能提个醒。”“大家一定要用好,简单又好用!”该中心工程科专职李涛最近和班组同事们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小程序。时不时看看手机,点点小程序,已经成了他的习惯。不少同事也和他一样,成了小程序的义务推广人。

工程科专职李涛正在小程序中处理井盖破损急需更换的任务

这在一个月前是不可想象的,“那时候都是在微信群里接任务,发言记录一多,其他话题一打岔,就容易错过。一看到群里有信息就怕。”为此李涛没少被其他部门同事埋怨“小专职大架子”。作为工程科专职又兼着网格员的身份,他深深体会过曾经遇到的难言苦处。比如巡查区域大,网格员少;热心人反映问题不准,修理人员重复无效劳动多。

最大的痛点还是信息传递,“虽然微信群方便,但一不小心就信息过载,难存档,难监督。”针对这些痛点,依托党建“书记项目”,严颖华带领后勤党支部党员干部接下管培中心党委赋予的光荣使命: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和中心年度工作部署,按照提质增效的目标,联合专业团队,依托近年来网格化管理良好基础,开发后勤服务网格化管理平台,7月10日试运营以来,各方都挺满意,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提质增效,网格化同书新篇章

后勤网格化管理小程序提质增效体现在管培中心网格化管理的方方面面。参与其中的网格员们感受最早也最明显。因为他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惠者。“现在大家都成了我们保洁班的‘千里眼’。再不用跑断腿,活儿还比原来干得好!”保洁班班长周亚娟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55岁的保洁队伍。同样兼着网格员的巡查任务,周亚娟过去每天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原来老姐妹们,和我比赛,他们的步数,也是只会多,不会少。”虽然在中心温暖的大家庭里,大家干劲一直都很足,但周亚娟还是希望大家都能轻松些,少跑些冤枉路。

保洁班班长周亚娟日常登陆小程序查看待处理任务

如今在周亚娟班组所负责的行政区域和公共区域虽然还是和过去一样遍布整个管培中心,但是却已经过新一轮网格化升级特别实现了移动互联网进入小程序细分。因此,在这片占地近100亩的“责任田”上,建筑面积2.4万多平方米的10多栋大楼在周亚娟和同事们的手机小程序里变得更加容易照看了。 “很清爽,被分成了四个区,内容填得也细,我们就知道要带什么工具最好用了。”周亚娟说,现在大家的步数都降下来不少,再不用那么心急火燎,可以把工作干得更好。

“过去,我们只有14个兼职网格员,现在单位218名员工都是网格员。”据中心后勤党支部书记费栋表示,以小程序为核心,后勤网格化管理平台将管培中心分为ABCD四大区域,反映问题又细分为类别、地点、描述、要求、时间、指定人、图片及加急等8方面,逐条填好后便自动生成工单和任务列队,实时显示进度,“技术手段上实现了系统内首创,得到了广大同事的支持,是大家一起来提档升级,共同书写新时期网格化管理的新篇章。”

秒级响应,从管理向服务延伸

小程序激发大能量。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同事和学员通过小程序参与到网格化管理中来,管培中心刀刃向内,后勤服务网格化管理时刻保持“秒级响应”战备状态。大家不但积极提供线索,还提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运行一个多月来,每天处理的问题已经从最初一天数十件甚至近百件的井喷降到一二十件平稳状态。

最高明的管理是服务。深谙管理与服务相辅相成辩证之道,管培中心两级领导干部也在思考,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让“大后勤”效能革命取得更大战果,将管理向服务延伸是必由之路。服务到位,管理自然水到渠成。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心培训、体检等主营业务陆续恢复,全省电力系统的学员正陆续到来,包括线上培训服务,都需要大后勤提供更为细致的服务。

“对平台大数据、可视化的应用,给我们启发很大。”中心主任张义奇更看重的是平台创新带来全员理念的与时俱进,“思想碰撞多了,大局观更强了。”比如“大后勤”平台发现一处平时较为僻静的小树林边,频频发现有烟头,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集思广益,决定增设安全吸烟处和垃圾箱,加大巡查力度。这既解决了保洁问题,也消除了火灾安全隐患。“我们的学员是一支更为庞大的力量,将带来更大的数据。”张义奇表示下阶段将优化升级,平台还将注重与主业打通,与学员打通,运用互联网思维,团结广大学员参与到网格化管理中来,共同促进中心不断提质增效,打造国网系统党校教育和管理培训的“江苏样板”。(王玉)

标签:网格;后勤;管理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