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国网江苏省检修公司:精益消缺护网 安全度夏收官
2020-08-27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差流正常,也没有异常信号,万一是流变二次开路,后果不堪设想!”8月19日中午,在连云港500千伏伊芦变,运行人员张辉发现重载的3号主变2603开关端子箱有两个端子温度异常,发热温度近71度!其相关回路联接流变至第二套母差保护屏,所幸发现及时,未造成母差保护动作。

为防止发热继续发展,当值人员紧急向调度申请停用该套母差保护。一小时后,二次检修班人员抵达现场,将发热端子短接,经现场检查,为螺丝松动造成端子发热,现场将螺丝紧固后20分钟再次测温,该端子温度恢复为正常端子温度。“如果这个发热点没有及时发现,很可能发展为流变二次开路,造成绝缘损坏,母差保护闭锁。”该隐患的发现者张辉介绍道,“长此以往,会造成流变本体损坏,I段母线和3号主变失电,严重影响田湾核电送出和华东主网安全稳定运行!”。

500千伏伊芦变作为田湾核电的主要受端,承担核电送出的重要任务,站内3号主变是连云港地区唯一重载主变。该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是连云港地区乃至华东主网安全度夏的关键点。为此,连云港运维站提前谋划,在落实公司“500千伏站每天3巡,红外测温1次;利用机器人每天至少开展1次全面巡视”的要求前提下,将“输电差异化巡检策略”应用于变电站巡视中,差异化制定了迎峰度夏期间的特殊巡视方案,对测温提出了高要求。

“我们要求值班员重点抓好‘两测’,气温最高和负荷最高的时候!”运维站负责人柳垚介绍道。为了保证巡视及测温的质量,值班员每天定时将测温数据填写至专用表格并上传至运维站工作群,需要注意的部分着重标出,并做到实时更新反馈。针对重载设备,制定迎峰度夏期间全面巡视计划;涉核设备做到每日特巡;高负荷设备选取每日负荷高峰,做到每日两次巡视测温记录。“经过两个多月的巡视测温,我们站内的测温记录已经有半人高了,也养成了日报设备情况的习惯。”值班员张辉介绍。

“最近伊芦变红外在线测温系统在2号主变区域测温误差较大。”8月14日,张辉在群中汇报。为了确定2号主变区域的实际温度,张辉对该区域进行了重点测温,多次反复确认后发现,实际温度在50-60℃,而非系统测的近80℃。“500千伏设备区受到阳光反射影响会有超温误报。”在咨询了红外测温系统厂家后,误报的谜题终于解开,但对于伊芦变的人工测温工作并未松懈,每日的巡视测温都扎实到位,天气炎热,每次巡视都需要将近两个小时,巡视完的工作服都能挤出汗。

除了迎峰度夏期间的特巡之外,连云港运维站着重建立完善检修响应机制。为提升常见异常处理效率,该站在变电站内建立检修备品备件储存间,缩短人员集中准备物资时间,力求做到最快处理异常。同时,要求各班组提前排定应急值班表,明确每日负责人员,在第一时间响应抢修需求。得益于此,伊芦变2603开关端子箱端子温度异常的隐患才能在一个半小时内解决,极大保障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截至26日,该站共发现并消除隐患22条,为安全度夏交上了完美答卷。

自6月中旬迎峰度夏以来,公司为应对连日高温带来的挑战,健全组织保障体系,要求各单位层层落实责任,扎实开展运维保障工作,把“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放在重中之重,及时印发《2020年特高压重要输变电设备迎峰度夏保障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一患一档”台账,确保所有隐患点可控在控。同时,公司强化各运维站应急抢修准备工作,主动掌握各设备状态及隐患变化,做好风险辨识及预警,有效落实应对防范措施。

高温已如强弩之末,迎峰度夏也接近尾声。为此,以连云港运维站为代表的全体苏检员工也做好了充分准备,全力保障迎峰度夏保电任务完美收官,为顺利开启秋检工作筑牢安全基石。(党晓鹏 万君妍)

标签:连云港;度夏;发热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