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谱写青春,见证成长——写在京东第六个“519老员工日”
2021-05-18 1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明天是京东“519老员工日”,在京东人成长的年华里,五年砺银,十年锻金。

从2016年5月19日开始,每一年的这一天都被定为京东集团的“519老员工日”。五年的“大佬”和十年的“超级大佬”是京东文化传承和坚守的重要力量之一,更是不断跳出舒适圈、迎接新挑战,用新技能、新身份、新梦想、新场景谱写出一部部成长历程的“新人”。

截至目前,京东的“超级大佬”和“大佬”已经近4万人!他们和京东一起成长,绘制出“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人生画卷。

在京东,每一位“你”的身后都有坚实的支持;每一位“他”的背后都有温暖的托举。京东人在广阔的平台上,不断拓宽职业路径,加速成长步伐,在拼搏的道路上走的扎实、稳健、长远。

为每一位京东人铺建成长之路

回顾京东18年历程,从“少年的初心”到“青春期的烦恼”,再到携手众多伙伴无畏前行的当下,京东一直都是是逐梦者、坚守者、众行者。

而伴随京东成长起来的京东人,也在不断拓宽职业路径、发掘职业潜能、不断打破职场上的时空壁垒和时空边界,实现着自我价值的持续跃升。

年轻人才小步快跑,提速晋升;基层的一线员工成长为管理者;技术人才在开拓创新的技术氛围中也在不断挑战新的高峰……

京东人时刻保持归零心态,我们不是行业的领先者,是学习者。成长在京东,不断突破和创新是京东人骨子里不变的底色,在京东大家庭中,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

京东三兄弟,司龄总计超过40年,成长路径不断拓宽

梁家三兄弟来自广东省罗定市素龙村的一个普通家庭,大哥梁富然,二哥梁强然,三弟梁勤然,算起来,兄弟三人在京东的司龄已经超过40年。

他们都在京东自建物流体系的起始阶段加入,参与建设了京东在当地的第一个配送站、第一个分拣中心、第一个自营仓库。如今,他们在京东物流华南分公司担任管理职务,管理着近2000名员工和上百辆货车以及庞大的自动立库系统。

他们见证了京东的快速发展,也成就了自己,完成了结婚生子、买房买车的人生大事;两个弟弟还参加了“我在京东上大学”的项目,拿到中国人民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不断拓宽着职业路径,提升着成长空间。

从左向到右分别是:老三梁勤然、老大梁富然、老二梁强然

大哥梁富然毕业于东莞理工学院, 2009年恰逢京东自建物流在东莞地区进行落地部署,他主导建设了当地第一个配送站,后又带领兄弟们打造了当地的第一个分拣中心。如今,他在中山地区管理着上百辆运输车,这个庞大的车队每天将大批的货物从中山运往其他地区。

二弟梁强然早在2007年就加入了京东,入职之初,是广州地区的一名仓储管理员,13年过去了,他目前在华南分公司管理着1000多人。

老三梁勤然在京东一干就是13年。如今,他已经成为京东物流东莞亚洲一号自动立库的管理者,成为“亚一就业村”中的佼佼者。这个少年见证了京东物流的发展壮大,也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今的他管理着近百台堆垛机组成的世界级的智能仓库和近200名员工,每天处理百万级订单。

京东的高速发展,不仅激荡着产业的兴盛,也为很多人带来了职业角色的转变和职业技能的提升。从普通务工者到技术人才,从基层员工到管理者,在京东,像梁家三兄弟这种出身于农村,接受智能科技的洗礼,通过技能提升成长为管理者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不断接受新的挑战,向光而行。

五年四次晋升,爱染发女孩的升职记

于辑嘉,一个酷爱染发的白羊座女生。

2016年研究生毕业后她加入京东,做用户研究方面的工作。五年来,她的人生就像驶入了高速公路,一路向前。

这五年来她只做一件事情,就是研究用户,为用户提供卓越的购物和服务体验;但她也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不断承担新的挑战。她主导完成了多项公司级调研项目,沉淀出来一套完整的用户研究方法论,平台为她提供了深入探索并解决行业前沿问题的宝贵机会。

五年前她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职场新人,现在,她是五年砺银的老员工,四次晋升见证了她的付出和成长。

于辑嘉目前正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MBA

青春,是一段为了梦想奋力拼搏的岁月。而与年轻人对话的时候,就是与未来相遇的时刻。

京东始终关注校园人才引进与应届生的发展培养,优秀的校招生是京东不断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之一。对于校招生的发展,京东也给予了自由的空间,包括体系化、个性化的培养机制,晋升资源定向大幅倾斜。校招生可以在小步快跑的同时在京东大舞台上不受限制地展现他们的价值,发挥出无限潜能。

人才的成长需要沃土,而京东拥有不断萌发的新机会和广阔发展平台,大胆任用年轻人、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激发年轻人才的无限潜能。

十年技术人,从团队中年纪最小的,变成了年纪最大的

马鑫,一位连续多年参与京东618、11.11的技术人。

从质量管理到高保真压测,从平台搭建再到主导压测技术实战,马鑫的角色在不断变化,对京东技术十年间的变化深有感触。

对于京东618和11.11来说,每次流量洪峰的到来都是一场大考。十年来,京东技术不断发展,性能测试的技术、工具和效率都在大幅提升,流程也越来越专业。从早年的“如临大敌”到如今的 “技术备战常态化”,京东技术愈加成熟,京东技术人也愈加从容。

十年过去了,马鑫从团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变成了现在团队中年纪最大的一个,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马鑫见证了京东对技术发展愈加执着,也实现了从技术人到技术管理者的蜕变,而团队中年轻技术人的冲劲,也让马鑫看到了京东技术创新的储备力量。

自2017年初京东全面向技术转型,截至2020年底,京东体系已经投入了近6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拥有技术研发体系人员超过1.8万人。无论是从技术投入,还是从技术实力上看,京东都处于国内企业的第一阵营。

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正将自身多年来沉淀的技术能力全面向社会开放,帮助实体经济实现数智化转型升级。京东的技术人的成长也正折射了集团使命的升级,在京东技术服务全行业、服务全社会的过程中,绽放出耀眼的技术之光。

区域分公司共庆京东“519老员工日”

每一位京东人的背后都有温暖的托举

成长在京东,当所有京东人向更高更远的山峰冲刺的时候,公司是稳稳的依靠。

京东有多项身体安康、安居乐业、子女关怀等方面的福利举措,最大限度为员工“未雨绸缪”和“雪中送炭”,让京东人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10亿元安居计划基金,圆梦安居置业;“员工救助基金”累计投入近亿元,帮助员工家庭度过困难;托幼中心和幼儿园,不仅解决了育儿棘手问题,也为忙碌的职场妈妈提供了更多和宝宝相处的温情时间。

从打包员成长为物流园区负责人 他把家安在了郑州亚洲一号旁边

王鸿涛十年前入职北京大鲁店3C仓,是一名打包员,十年磨砺,已经成长为物流园区负责人。2020年,他使用安居计划福利在郑州亚洲一号旁边置业。

王鸿涛工作第一年就获得了最佳新秀员工,从2012年-2015年都是最佳员工,2017年晋升为经理,并获得2017年度最美京东人称号。2018年10月,因为家里的原因他调回郑州,成为郑州亚一某仓库负责人。那时候,老婆和孩子在郑州市附近80公里的地方生活,有时间王鸿涛就开车回家团聚。

2020年,成长快速、事业稳定王鸿涛跟家人计划长期在郑州居住,他申请了安居计划,在郑州亚一旁边5、6公里的地方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每个月月供不到6000元,有了安居计划免息借款和公积金保障,置业和还款的压力都不大。

在京东的这些年,王鸿涛一直如海绵般不断吸取知识,实现自我提升。2014年,他通过“我在京东上大学”项目在中国人民大学进修了大专学历,专业就是物流管理,他希望在物流领域继续深耕,做强。

十年成长,置业安家,王鸿涛拥有了稳稳的幸福。

2012年,京东便推出了“安居计划”福利项目,向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最高100万的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资金支持,用于缓解员工家庭在指定地区内购房首套房的压力。2020年,京东将“安居计划”专项基金大幅提升至10亿元,截至目前,安居计划提供借款的金额累计超过14亿元,帮助员工实现乐业好生活。

看见红色的班车宝宝就会大声说:京东 !

慧慧和晓蓉都在京东工作6年了,她们的宝宝从半岁时就跟着妈妈“一起上班”,京东托幼中心的“专业、安全、方便”赢得了妈妈们的信任。这里的老师们都是持证上岗的专业人员而且稳定,对于有分离焦虑的小朋友来说,稳定的老师会给他们安全感,老师给家长的育儿指导也极大缓解了新妈妈的育儿焦虑。

“哺乳妈妈”和“职场女性”这两个重要身份的同期存在不免会带来一些平衡问题,而与此同时,哺乳的刚需也不可忽视。孩子不喝奶粉、拒绝奶瓶、不能及时喂奶....让不少哺乳期妈妈头痛不已。而将孩子送到京东托幼中心,妈妈们能够及时关注宝宝的情况,及时下楼喂奶,不仅解决了棘手的问题,也为忙碌的职场人提供了更多和宝宝相处的温情时间。

为了不让家长错过宝宝的成长瞬间,老师们每天都会拍照片给家长,晓蓉的宝宝小飞飞第一次站起来的视频就是老师发过来的,晓蓉看了特别激动。

现在小飞飞2岁半了,在路上他看见红色的班车就会大声说:京东 !

跟着妈妈“一起上班”的小飞飞

京东人用最好的青春谱写着辉煌,也见证着自己的快速成长。有来自36万家人的关爱,有来自大家庭的支持,京东让不断成长的你,成就更美好的未来!

标签:京东;成长;员工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