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国内最高电力抱杆开始组立!世界第一高输电铁塔进入立塔倒计时
2021-05-18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8日,国内最高的超大型组塔全座地双平臂抱杆拼接单元开始在江苏凤城-梅里500千伏线路长江大跨域工程泰州靖江南岸现场组立,标志着世界第一高输电铁塔进入立塔倒计时。

江苏凤城-梅里500千伏线路长江大跨域工程是江苏境内第六条穿越长江的高等级电力通道。工程起自泰州凤城500千伏变电站,止于无锡梅里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及改造500千伏线路178.1千米,跨越长江段档距2550米,建成后将创造建设385米世界最高输电高塔的世界纪录。

双平臂抱杆是特高压线路工程大型铁塔常用的吊装设备,抱杆安装过程中采用多个标准节(4×4×6的长方体)拼接成抱杆杆身,在标准节顶部安装左右一对旋转式双平臂,由双平臂同步对称进行塔材吊装作业。一般普通特高压工程所用抱杆高度约100米左右,本工程抱杆最高将达432.4米。“因为大跨越铁塔最终高达385米,用于塔材吊装的抱杆高度将成为国内最高,其起重力矩、设计高度等技术指标均为行业第一。”大跨越工程项目副经理王章轩说。

“为了确保现场抱杆对于世界最高铁塔吊装的安全性和可行性,项目部成立了攻关团队,开展‘超大型组塔双平臂抱杆系统研制及应用’专项课题研究。”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电博士’团队成员、工程现场质量和技术专职朱姣介绍,针对世界第一高塔的高难度、高标准组立要求,现场对抱杆吊臂长度、吊钩起升速度、腰环间距等关键技术参数进行了论证,并对其进行相关试验检测。

4月3日,工程项目部组织人员至浙江建机厂参加抱杆型式试验,对抱杆的结构型式、杆体、标准节等进行外观确认,见证了实验室对抱杆进行空载、额定载荷、过载、可靠性等4个试验项目共12种工况的载荷试验。“现场试验结果均符合要求,验证了抱杆的性能、可靠性及结构强度,满足出厂和现场使用条件。”朱姣说。

据悉,现场抱杆将拼接至30-40米高开始吊装塔材,后续将根据铁塔吊装进度同步组装抱杆。首批塔材预计于6月5日开始进场,6月中下旬开始组立。工程将于2022年3月完成铁塔组立,进入架线施工,2022年6月底启动投运。(周勤奋)

标签:长江;铁塔;凤城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