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面对AI发展的第四次浪潮,如何把握投资周期?
2021-10-27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智享AI机遇,洞察投资趋势。AICC2021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于在北京盛大开幕。盛世聚鑫投资部负责人刘刚参加“AI创新产业投资”主题论坛,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带来《AI投资周期浅析》演讲。

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办,核心聚焦人工智能计算产业,探讨AI技术创新、生态共融与人才培养。自2017年起成功举办三届,业已成为全球AI计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技术盛会之一。今年,大会首次设立“AI创新产业投资论坛”,涵盖政策、技术、应用、产业等多维度的投资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分享前沿研究,探路未来发展。

刘刚在主题演讲中以AI产业的投资周期为议题,针对“AI产业处于什么阶段”、“行业是否过热,估值是否合理”、“行业增长逻辑是什么”等热点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

当前AI发展已经历的三次浪潮,分别是:机器逻辑推理时期(1956~1974);受限于专家系统时期(1980-1990);算法推动感知智能时期(1999-至今)。未来,AI发展将迎来从感知智能迈向认知智能、一步步通用人工智能的“第四次浪潮”。

结合过去6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情况和当前行业研究成果,刘刚表示,为了突破训练模型成本高、局限性大、知识广度不够及隐私风险等问题,AI技术正在向自我监督学习、知识图谱、联邦学习、神经形态硬件等方向突破。他认为目前主流开发框架逐步稳定,在巨头纷纷一体化布局的业态下,平台化模式渐成主流,产业分工已经形成,应用开发有望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刘刚认为,如今AI应用已深入渗透到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5年会诞生各类聚焦AI应用的上市公司及创业独角兽企业。作为投资机构,除了关注自动驾驶、机器人等AI红海赛道外,还可以把目光投向现实世界中其他可用到AI的领域,这些领域的AI应用不胜枚举。当然也可以开始考虑布局虚拟世界的AI杀手级应用,在AI大波浪周期里探寻对投资、创业、企业战略制定等有意义的小波浪周期,把握时代脉搏、抢抓市场机遇,共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格局。

标签:人工智能;;AI投资周期浅析;创新产业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