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关键时期搭起物资生命通道,京东物流武汉车队入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20-04-20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城四月,已经连续在武汉奋战近90天的京东物流武汉亚一城配青年车队,收到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他们入围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这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

京东物流武汉亚一城配青年车队是由99名青年“火线突击队员”组成的一支运输队,疫情爆发后,京东物流承运到武汉的绝大多数应急物资,都是通过这支队伍送抵武汉各大医院和千家万户。一个电话大年初一全员到岗,车队队员与白衣天使并肩作战,在做到无一人感染的同时,累计为300多万人次配送了6000吨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物资。钟南山院士曾给京东写来感谢信,“感谢京东心系医疗援助一线,以最快的速度将急需医疗物资送达武汉”,负责最终物资配送的就是他们。

春节可以明年再过,这种时刻必须顶上去

今年是京东物流连续第八年“春节不打烊”,按照原计划,车队通常会安排十几名驾驶员轮值,全员在岗还是第一次。

疫情就是命令,京东物流1月21日即启动抗击疫情专项行动,为湖北当地药企提供紧急药品运输,1月22日开始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订单。就在1月23日,武汉宣布关闭铁路、公路、航空等离汉通道,平时就承担着全国物资在湖北和武汉转运配送的武汉亚一城配青年车队,进入“战时状态”。第二天的除夕早会,成了全队的战前总动员,当天下午,驾驶员刘庆东和张岭就接到了紧急运输物资的任务,来不及与家人吃年夜饭,他们从武汉亚一园区出发,2个多小时就将第一批医疗物资送至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和中南医院。随后连轴转成为常态,原本丰盛的年夜饭、春节大餐变成了随车携带的泡面、小面包,无规律的工作状态让很多驾驶员好好吃一顿饭成为奢侈。

为了确保越来越多的物资第一时间送达,车队负责人范建忠和张瑾除夕挨个给驾驶员打电话,大年初一一早,驾驶员全部到岗。“我们当时没想别的,春节可以明年再过,但是这种危机时刻我们必须得顶上去。”90后驾驶员杨明光是一名党员,在得知封城消息后,已经调休回家的他立即申请提前回公司。他从老家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步行约6公里到达卡口,由车队成员接到公司后,随即进入战斗。整个疫情期间,他始终坚守在配送一线,火神山、雷神山、同济等武汉各大医院跑了个遍。

不只是医疗物资,还有6000吨米面粮油和蔬菜

随着疫情发展,来自全球的防疫物资开始向湖北和武汉汇集,这些短时间海量激增的物资到达武汉中转站后,如何第一时间送达医院?这既考验运输能力,更是对组织调度的新挑战。在最开始的几天,供需信息集中爆发,范建忠、张谨等人每天不是收发微信,就是在接打电话,每天都要到凌晨两三点。疫情期间,很多捐赠物资没有物流单号,车队的“姐妹花”夏婷和文静全力做好数据系统支撑,一个人处理求助信息,一个人一单一单录入捐赠数据,包括她们在内十余名成员成为指挥中枢。

各个环节的高效运转极大地提升了物资中转效率,1月24日京东集团宣布分批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及消毒液、阿莫西林、奥司他韦等在内的6万件医疗物资,全部物资从分批调集到分发到位,只用了4天。1月25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工,建筑工人急需大量口罩,仅用4个小时,车队就将物资送到了建设现场。

2月2日,青年车队又接到重要任务,要将钟南山院士捐赠的100台制氧机运抵武汉汉口医院。早一分钟到达,危重病人就多一分钟生的希望,车队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将这救命的物资送达。钟南山院士得知后,亲笔写信致谢,“感谢京东心系医疗援助一线,以最快的速度将急需医疗物资送达武汉。”

既要抗疫情,也要保民生。武汉住宅小区进入封闭式管理后,市民日常买菜吃饭遇到难题。从2月5日开始,京东物流借助京东集团优势,联动多个平台及蔬菜基地、农贸市场合作,为市民提供优质米面粮油,市民通过平台购买后,青年车队完成配送,保障民生急需。截至3月1日,青年车队为300多万人次配送了6000吨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成为市民“菜篮子”的重要保障。

15支队伍中唯一的物流行业代表,他们也是最美逆行者

特殊时期的物流运输、载具管理、人员防护等是青年车队需要随时关注的问题,自身安全才能持续完成应急物资的运输分发。

每天早上,驾驶员们出车前,范建忠、张谨等都要亲自叮嘱,检查口罩是否戴好、车辆状态是否完好,最后为他们塞一些干粮。“对我而言,这些驾驶员是团队中坚,容不得半点闪失。除了完成任务,我还要保障兄弟们的安全和健康。”令人欣慰的是,尽管青年车队驾驶员每天与大小医院、住宅小区近距离接触,但无一人感染,为这场物资供给保卫战打通了一条关键、安全的“生命通道”。

青年车队驾驶员李绪斌在得知火神山医院物资需求后,火速奔赴建设一线,在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他一人运输医疗应急物资近千件,直至火神山医院顺利交付。在每天结束运输任务回到家后,李绪斌都主动与家人隔离,自己消毒后单独吃饭、住宿。他说,“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我的家人因我感到自豪。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才能以最好的状态继续为武汉尽一份力。”

入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对京东物流武汉亚一城配青年车队的高度肯定,更是对全国近300万快递从业者和3000万货车驾驶员的褒奖。在15支入围抗疫集体类名单的队伍中,12只为医护人员队伍,其余3支分别为京东物流武汉亚一城配青年车队,中国建筑三局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团队,湖北卓尔公益基金会。

截至目前,京东物流已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超过7000万件,总重量超3万吨,同时还将来自全国的超过1万吨医疗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送至湖北,将各地援鄂医疗救援队近3万件行李寄送至全国30个省份。舍小家为大家,无论是驾驶员还是快递员,他们和白衣天使一样,是疫情阻击战中的最美“逆行者”。

标签:春节;京东;武汉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