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喜推厂直优品计划,助力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
2020-04-20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0日,京喜推出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合作、面向下沉市场的C2M及营销赋能、创建产业带直播新生态、外贸销售通路转型等举措,全面推进产业带和源产地的零售新基建,助力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

世界最大的玩具产业带,出口受阻拓内销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是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形成了大量分工细、产业链完整的产业带。广东汕头澄海的玩具产业带就是一个典型。全球70-80%的玩具来自中国出口,素有“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澄海”的说法。2018年,澄海玩具产值达546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一半,75%以上出口欧美、中东、南美等140多个国家。

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很多海外客户取消订单,大批澄海玩具外贸企业陷入困境。亿创空间在疫情前,2019年销售额5000万元,外销占比40%可达2000万元,出口欧美、中东等市场。疫情爆发后,外贸订单急剧下降。今年1-3月,外贸占销售额5%还不到,同比去年这个时候的30%,下滑25%。“国际物流基本停摆,积压了500万的外销库存。“亿创空间负责人陈卓越很无奈。为了自救,不少传统外贸企业开始谋求转型,整个澄海玩具产业带都在积极开拓内销市场。

京喜升级厂直优品计划,涵盖工厂直供、产地溯源、出口转内销

2019年5月,京东联手新华社发布“厂直优品”计划,在全国10万家制造型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搭建高效的零售体系,当时京喜的前身京东拼购,正是京东“厂直优品”的重要承载平台。

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一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2%,出口额下降11.4%。产业带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尤其是外向型产业带出口受阻。与此同时,全国众多源产地的农产品也面临滞销困境。它们对深挖国内更广阔的消费市场、加快出口转内销有着迫切需求。

4月20日,京喜升级京东“厂直优品”相关承载内容,全新推出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涵盖工厂直供、产地溯源、出口转内销。京喜商品运营部总经理杨绍晖介绍说,京喜厂直优品的核心是为大量工厂型、农场型、外贸型商家搭建高效的线上销售系统,打开产业供给端和用户需求端双通路。既帮助产业带和源产地商家复工复产,对接国内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以充分释放产能,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优价的好产品。

为此,京喜提供了完备的扶持措施。

京喜厂直优品首站落地澄海,2020将布局全国“双百”产业带

当日,京喜还与澄海玩具产业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首个“京喜产业带合作示范基地“,2020年逐步卷入10000个澄海商家。

澄海电商协会会长姚佳宏表示,协会联合京喜,联动澄海区政府,展开全链路深度合作,为产业带工厂和商家带来供应链管理、物流解决方案、社交电商创新营销模式等,不但可以帮扶渡过疫情困境,更能进一步助力澄海企业转型升级,释放澄海玩具产业价值。

截止今年一季度,京喜已布局全国超100个产业带和源产地。2020年,京喜将完成“双百”产业带布局,即重点打造100个产业带和100个源产地。未来,京喜将聚焦1000个产业带和源产地的100万家优质商家,开展10000场产业带溯源直播,赋能10万个工厂型商家具备C2M能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韩瑞表示,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将有效打通中国优质产能和下沉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也将造就一批优秀的、有成长性的中国造、中国产品牌。通过创造新供给、拓展新内需,转化新贸易来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促进产业带可持续发展。

标签:出口;产业带;玩具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