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五一”小长假网购热,产地农产品成交额翻倍
2020-05-06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一”小长假临近尾声了,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气候宜人,消费也随着大自然的勃发、人们活跃的脚步进一步“复苏”了。

京东大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线上消费成交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45%。农货、国货成为主要的消费亮点,表达了人们热爱生活、亲近自然、营养健康的消费态度。

“五一”小长假对中部省份消费拉动作用更强

“五一”小长假尤其对河南、河北、安徽等中部省份的线上消费拉动作用更强。由于一线城市的线上消费趋于日常化,人们多外出活动,用亲近大自然、户外活动的方式度过假日。同时,一部分在大城市里工作的人员也在假日返回老家,带动了中部省份的线上消费。

家电服务成交额翻一番

从细分品类来看,今年春日中国家庭的亲密度明显提升,儿童户外玩具成交额环比增长超过2倍。

随着多地进入公共卫生应急二级响应,快递能进小区了,服务人员能上门了,大家电、生活电器成交额环比增长超过1倍,家电服务的成交额环比增长超过1倍。

同时,人们也能放心外出运动了,运动服饰的成交额环比增长85%。

中老年用户网购增长

疫情使更多中老年人熟悉了网购。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虽然20-30岁的年轻用户仍是消费的主力人群,但36岁以上用户的消费占比有明显的提升。46岁以上的中老年用户线上成交额同比增长最高,比线上消费整体增速高3至6个百分点。

国货市场高速增长

“五一”小长假期间,国产商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了52%。国产的生鲜产品十分丰富,农产品触网利用信息经济快速的将地方市场转化为全国市场,成交额同比增长了148%。此外,国产的家电、农资园艺、清洁用品及厨具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较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增长了151%。近几年,进口生鲜的价格门槛下降,尤其是进口的奶制品、猪肉、牛肉的价格跟国产商品十分接近。此外,借助于品牌优势,进口的运动户外、美妆护肤、玩具乐器、个人护理等商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也比较高。

产地农产品市场认同度提升

中国品牌农产品的发展还刚刚起步。产地逐渐成为农产品一个鲜明的品牌标识,逐渐受到市场的认可。从用户的主动搜索词来看,“产地+农产品”的搜索词增长非常明显。湖北小龙虾、荔浦芋头、温县山药、盐池滩羊等明星农产品,都是用产地作为品牌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借助“五一”小长假及线上消费增长的势头,各地的线上扶贫特产馆成交额同比增长了135%。各产地的粮油调味、禽肉蛋品、水果、蔬菜及海鲜水产等特产的成交额最高。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馆、四川省成都市蒲江馆、青海省循化馆的线上成交额最高。从增长势头来看,禽肉蛋品、茗茶、猪牛羊肉、蔬菜的成交额增长都超过了2倍。

标签:省份;成交额;消费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