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月度用电增速迎来今年首次正增长
2020-05-04 13: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3日,根据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最新统计快报,2020年4月江苏全社会用电量约477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0.3%。这是今年以来月度用电增速首次达到正值。

随着全国本土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复工复产不断推进,3月以来,江苏用电量逐步回升,3月30日,江苏省调度用电量、最高用电负荷分别达到16.1亿千瓦时、7526万千瓦,同比双双“转正”,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进入4月,江苏用电量保持稳定增长,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477亿千瓦时,超出去年4月475.8亿千瓦时电量约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0.3%,“用电总量增长需要强有力的实体经济支撑,正增长表明江苏经济活跃度已经总体恢复。作为全国经济强省、国网经营区第一用电大省,江苏在今年奋力抗疫的过程中首次实现全社会用电量正增长,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 国网江苏电力发展部主任肖树说。

根据初步测算结果,从三大产业来看,4月份江苏省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左右,是增速最快的产业。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约2%,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速也约2%。第三产业用电量虽然同比下降约5%,但环比增长超过10%。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比已超73%,仍是拉动全省用电量增长主力。

分行业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仍然是增长最快的行业。其中,受新基建刺激,充换电服务业、互联网数据服务用电量超过去年同期的三倍,成绩亮眼。随着社会交通的恢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也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约5%;其中电气化铁路用电量增速超过15%。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省不少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用电需求随之快速攀升。国网江苏电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先后推出30项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举措,加快电价95折等惠企政策落地,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截至目前,已降低客户用电成本15亿元。同时,推出“特快电力”服务,将全省高低压业扩平均节点时间进一步压降,并推动开展个人客户“零证”、企业客户“一证”办电,促进客户快速接电、快速投产。目前,已为1.5万余户企业快速办理复电。

安全充足的电力供应、快捷方便的电力服务为江苏企业转型、扩大产能提供了坚强保障。

苏州工业园区的嘉盛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是世界知名半导体封装、测试供应商,总部位于马来西亚。受疫情影响,公司总部所在地政府要求一个6000人规模的工厂停产,急需把产能转移到苏州。3月19日,苏州供电公司在接到该公司希望在4月初完成用电增容的紧急求助,迅速启动“加急式”服务,优化用电增容接入方案,开展多工种、多人次配合施工,最终仅用16天就完成了原本需要35个工作日的接电任务。

与此同时,国网江苏电力还加快“新基建”建设,投资约3.7亿元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年内在全国率先实现充电桩乡镇全覆盖;加速推进白鹤滩- 江苏±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建设。这些举措将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产业升级。

标签:用电量;社会用电量;江苏省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