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自建保鲜物流全链条基础设施 京东生鲜让舟山梭子蟹24小时送达200城
2021-08-04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伴随浙普渔42048号渔船出海起航,2021年8月1日舟山“开渔节”正式拉开帷幕,渔民可以捕捞梭子蟹等蟹类和虾类,其余海鲜水产则要等9月1日以后才可以捕捞。

全国梭子蟹看浙江,浙江梭子蟹看舟山。为什么这么说?舟山因地处长江口南侧的东海海域,海域洋流交汇,养料充分,成为梭子蟹的聚集地。根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提供的数据,2019年浙江省梭子蟹海洋捕捞产量稳居第一,占全国总捕捞产量的35.65%。

舟山梭子蟹不仅产量大,而且凭借极其肥美的口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属于梭子蟹里的“阳澄湖大闸蟹”,也可以被称为梭子蟹的王者。但它的“娇贵”与它的鲜美一样出名,尤其是夏季的高温会让脱离海水的梭子蟹在半小时内奄奄一息,严重影响口感,如果梭子蟹死掉,价格也会一落千丈。

一面是庞大的市场需求,另一面事关渔民的收入生计,梭子蟹的生死便显得尤为重要。

梭子蟹配送京东最快8小时 200个城市24小时达

让梭子蟹活得久一点,让更远地方的百姓可以品尝梭子蟹的美味,京东生鲜作为国内领先的生鲜电商平台做到了。

目前,京东物流已在全国运营87个温控冷链仓库,冷链运输网络覆盖31个省份。2020年京东物流全方位升级“公路、航空、高铁”,根据梭子蟹的不同去向和配送需求,匹配不同的运送方案。

其中,专门开通的上海专线,可最快8小时内送达;全国近200个城市可实现24小时内送达;近300个城市可在48小时内送达。

强大的冷链物流是舟山梭子蟹新鲜直达的底层支撑,而先进的低温保鲜技术则是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舟山梭子蟹的鲜美口感。

今年,京东生鲜推出了两种形态的梭子蟹:冰鲜梭子蟹和冷冻梭子蟹。冰鲜梭子蟹是产地当天直发;冷冻梭子蟹是借助零下196度超低温液氮冷冻技术,将鲜活的梭子蟹直接冷冻,最大限度地保持梭子蟹的鲜度和口感,延长了梭子蟹的销售周期。也就是说,今后消费者不仅在开渔期,非渔期也可以吃上鲜美的梭子蟹。

除了强大的冷链、保鲜技术,为了支持舟山梭子蟹上市,今年,当地政府部门也将联合京东生鲜在舟山举办“中国东海舟山渔场丰收节”,丰收节会设立线上会场,京东APP也将在京东秒杀频道进行强势宣传,启动预售与众筹。在“开渔节”期间,京东生鲜还将加大直播力度,实现产地全程直播。

搭建保鲜、物流全链条基础设施 京东生鲜将全国十大优质产区梭子蟹端上桌

据了解,不仅是物流、销售环节,京东生鲜还将在舟山建立产地仓,与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大洋世家进行深度合作,共建电商产业园区,助力舟山梭子蟹的畅销、渔民增收。

另外,京东今年还将彻底打通梭子蟹所有流通链路,全国优质产区的梭子蟹都将被新鲜送上消费者的餐桌,包括舟山三疣梭子蟹、吕四梭子蟹、东港梭子蟹等,一场梭子蟹的顶级盛宴即将开启。

其实,生鲜水产整个行业都面临着保鲜运输上的难题,极大限制了产业的发展。经过多年来的大规模投入,京东生鲜从创新保鲜技术、完善供应链基础设施以及物流配套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实现了速度与品质的双赢。

与舟山的合作远不只是梭子蟹这一个品类,从2016年到2020年京东凭借强大的渠道和平台优势,已经把东海的带鱼、黄鱼等打造成了行业标杆品类。未来,京东生鲜将继续依托京东强大的平台和物流优势,不断整合站内外资源,深入产地共创基础配套,增加产地销售产值,促进渔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