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五一探访劳动者:90后仓储管理员为抗疫睡在仓库半个月,这就是责任
2020-05-01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等忙过这一阵子,我和妻子的‘希望工程’也该提上日程了。”27岁的侍海洋笑着说道。侍海洋是京东物流新通路上海仓的仓储小组负责人,疫情期间为了及时处理工作,也为了家人的健康,他干脆把铺盖卷搬到了仓库打起地铺,这一住就是半个多月。躺在上万平方米的仓库里,90后的侍海洋说自己真正体会到了责任的意义。

与快递小哥在一线冲锋陷阵不同,仓储人是后方物资储备大本营的管家。仓库管得好、理得顺,物资才能快速流动起来。尤其是疫情期间面临人手紧缺、交通受阻的状况,仓库管理的高效与否决定了整条供应链的效率高低。用侍海洋的话说,“如果我们掉链子,前方可能就要断粮了。”

仓库打地铺,一住就是半个多月

今年是侍海洋加入京东物流的第五个年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90后仓储人迅速成长。

1月20日,侍海洋把父母从老家安徽宿迁接到苏州过年。本想趁着春节轮休的机会好好陪陪老人,但是第二天就接到了京东物流疫情紧急动员的通知。“老人看出了我的为难,让我放心去工作,说把工作干好了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孝敬。”

疫情爆发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上海仓单量居高不下,多个仓的订单转移过来,使他们的任务非常的艰巨。为了全力配合仓储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地保障所有订单都能出库。在跟领导及家人沟通协商后,侍海洋干脆带着洗漱用品和铺盖卷搬到了仓库,打了个地铺就一直睡在库房,这一住就是半个多月。侍海洋说,自己当时也有个“私心”,住在仓库可以避免一直进出小区所需要的各种证明,同时也最大限度的保护了居家防疫的家人。

京东物流上海新通路一号仓是个面积12000平方米的大仓,侍海洋打趣说自己享受了一套超大“豪宅”,在这里渡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仓库白天热闹,但到了夜里却分外清冷,不过空旷安静的仓库也让他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责任的意义,责任不是说大话,不是干什么大事,而是把自己本职做好。“形势越困难,我们的责任就越大,就越需要我们咬牙坚持。”

疫情初期,多地物资出现短缺现象,一直保持高效运转的京东物流供应链成了很多商家的救命稻草。京东商场的订单量不断攀升,仓储的压力也是与日俱增。侍海洋就这样跟同仓的37名春节留守人员一起,每天从早上七点忙到夜里十点,完成了日均1500单的出入库工作,在20天时间里共出库超过60万件物资。要知道,这样的单量几乎与仓库全员时高峰期的单量相当。

一天接触数十个供应商,虽然担心但在坚持

新通路一直担负着向全国中小门店提供优质货源的责任,货量大,种类多,订单更新快等都给仓储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大家都居家隔离,社区便利店成了他们购买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的少数渠道,我们仓库就是华东区域京东便利店的后方大本营,相当于一个超级大超市,只不过我们的客户是来提货的配货员,我们的进货渠道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供应商。”侍海洋说,随着疫情发展,仓库出入库单量迅速攀升,有段时间巨大的消耗量直接把库存从疫情前的120万件“吃”到了76万件。

侍海洋主要负责仓库前端工作,也就是物资入库环节。这个环节是个细心活也是个“良心活”,耍心眼偷懒也能干,但会给后续的一些列环节埋下“雷”,直接影响出库效率。侍海洋不敢有半点怠慢,一单一单的仔细核对,一票一票的认真查验,确保物资准确归入规定位置,给后续工作打下好基础。

除了工作繁杂外,侍海洋每天还要与四五十家供应商直接接触,而每一家供应商都是来自不同地方,这无疑增加了疫情感染的风险。

“说实话我也是挺担心,尤其是遇到一些咳嗽或者感冒的供应商,但是没办法,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管不了别人就管好自己,侍海洋不仅自己严格做好防护措施,还要求仓内同事千万不能大意,每天早中晚测量体温,没有口罩不得上岗。为了让仓库和货物保持洁净,侍海洋主动承担起库房消毒和疫情安检工作。每天三次,用兑好的消毒水,在上万平米的仓库内喷洒消毒水。侍海洋说,仓库就是阵地,自己有多少力气使多少力气,每天多干点,整个仓库的运转就能更快一点。

除此之外,侍海洋和仓库的弟兄们还不忘帮助园区附近的单位,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捐赠给大家。

对于家人,侍海洋既愧疚又感激。“不论是我在仓库住的那些日子,还是后来这两个多月的抗疫战斗,家里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我,让我能安心工作。”侍海洋与妻子结婚三年多,忙碌的他一直没腾出精力来考虑要孩子事。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侍海洋说已经跟妻子商量好了,忙过这一阵子就准备要孩子。“等我的孩子懂事了,我要跟他讲讲2020年的这个春节,讲讲他的爸爸也曾为抗击疫情出过力。”

标签:仓库;海洋;疫情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