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税邮”深化合作 打造便民办税新“名片”
2020-05-10 09:3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以前都要到大厅排队,现在邮政也可以开票缴税,更方便的是,工作日之外也可以办理!”如今,南京市税务局、南京市邮政分公司打造的“税邮共建便民服务点”(以下简称“便民点”)得到不少市民的点赞,被称为“家门口的税务厅”。

“办税厅+便民点+智助机” 构建多层级服务网络

5月9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位于江北新区的高新邮政支局进行实地探访,外墙上的“税邮共建便民服务点”铭牌醒目,税务标识、展架海报、宣传单页等“税务蓝”元素充满服务大厅。适逢做个体生意的蔡女士在邮政员工指导下填写申报单代开劳务费发票。她告诉记者,她是这里的“常客”,因为离家近又不要排队,很便捷。

支局长李洁羽告诉记者,开票对象主要为社会临商个人,提供零散税收代征、代开发票、税费代扣等涉税服务,代征税种涉及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费、文化事业费等。“全面复工复产以来,来网点办理税(费)业务的明显变多,4月份当月开具税票127张,代开票额一千万元,占今年1-4月总票额的40%。”李洁羽说。

像这样的“便民点”,仅江北新区就有5家,而南京全市总数达38家,另有13家邮政网点即将对外服务。2019年,“便民点”累计代开票额6.24亿元,代征税额1864万元。今年1-4月,累计代开票额6.13亿元,代征税额1067.6万元。同时税务部门在重点区域布放了智能机具,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能化服务。

构建“办税厅+便民点+智助机”互为依托、互为补充的线下多层级纳税服务网络矩阵,是南京税务、南京邮政将政企战略合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便民利企措施的有效实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持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生动体现。

“税务蓝”牵手“邮政绿” 打造“半小时”服务圈

零散税源是创业创新的重要载体,具有分布广、成本高的特点,随着近年来南京持续深化“创新名城”建设,需要临时代开发票的零散纳税人大幅增加。根据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个体工商户71.82万户,增长15.6%。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跑远路、排长队等痛点,去年6月,南京税务与南京邮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构建“现场办税(费)服务+发票寄递+文书送达+税法宣传”的“多位一体”便民利企服务新模式,在邮政网点叠加办税缴费服务,为市民打造“半小时”服务圈。

南京税务部门表示,“税邮”合作建立在邮政点多、面广的优势之上,搭建起了“线上线下贯通、服务内涵丰富”的服务新体系,拓展了办税服务的时间和空间,增加了税务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打通了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税邮”合作过程中,南京邮政当好“三大员”。现场服务上,加强岗前业务培训,以“示范点”“样板区”打造为抓手,当好涉税业务“办事员”;税法宣传上,发挥邮政网点下沉优势,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减税降费等主题宣传,着重宣传各项防“疫情”助“复产”税收优惠政策,当好税务政策的“宣传员”;寄递服务上,融入“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推出空白发票“在线申领、邮寄送达”服务,承诺24小时内送达,当好发票寄递的“投递员”。2019年空白发票寄递服务纳税人87万人次。

“昨晚上申领的,第二天上午就到了,很方便!”南京高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从邮政投递员手中接过发票,享受到“网领发票”服务带来的便捷性。疫情期间,南京税邮双方畅通“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空白发票寄递服务纳税人19.45万人次,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实实在在力量。

今年是全国第七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年。为进一步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5月9日,南京税务、南京邮政召开“税邮”合作推进发布会,力促“共建点”涉税服务多元化发展,增加空白发票寄递种类。据了解,目前双方正试点“二手车机动票”“卷式发票”寄递服务。会上,南京邮政总经理莫志坚表示,邮政作为深入参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共话地方繁荣美好生活上,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

“从邮政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下调到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免征增值税,企业是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直接受益者。”莫志坚说,年底前将累计建成92家“便民点”,占全市网点总数60%,织密网络拓宽服务深度和广度,把“税邮”合作打造成纳税人满意的办税服务“新名片”。(通讯员 刘其成 记者 戚阜生)

标签:服务网络;寄递服务;办税服务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