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你是哪种“追新族”?京东大数据显示70%的消费者面对新品非常理性
2020-05-11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品已经成为各大品牌吸引用户和赢得市场的关键举措,也往往是让消费者心里长草、热切期待的“钩子产品”——无论是电子潮玩,还是新款服饰、运动户外、美妆产品以及食品,消费者出现需求时第一时间都会上最可靠的平台上去寻找心仪的产品。

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京东新品及C2M报告》,通过消费数据的深度挖掘和用户调研为我们展示了“追新族”的心路历程。

每年3-5月都是各厂商集中发布新款产品的时段,今年情况特殊,但各品类厂商发布新品势头不减。例如苹果时隔6个月再次携新品手机进入消费者视线,随着京东618即将到来,全品类新品的新一波全民抢购潮随即到来。而京东也业已成为生产厂商最重要新品发布平台和消费者最依赖的首选选购平台。

消费者需求无限放大 想要什么直接买!

通过京东等平台作为“信息加工站”,现在的消费者对商品的“微需求”已可以放到最大,并得到厂商的响应。也就是会选择他们认为很重要或有价值的特定产品或属性,比如手机外壳是否可以挂绳、奶粉罐的盖子是否方便打开,都有可能影响购买决定。

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多部门发布《2020京东新品及C2M报告》,其中有一项用户调研发现:70%的消费者较为理性,但同时也是新品的热烈追求者,另有11%左右的消费者宁愿等上三个月或更长的时间等待一款自己心仪的新产品。

在针对购买过各类新品的消费者调研中,41%的消费者无论是否经过“犹豫期”,都会爽快地做出购买决定,不会马上决定的消费者占到55%,另有4%的人选择购买上一代产品。

在针对购买过各类新品的消费者调研中,关注该新品“一周左右”的消费者约占37%,“关注一个月以内”33%——总计达到70%。这类人群对新品的功能、价格、外形、上市时间都有充分了解,往往在不同的选项间作过比较,最终在一个月内做出购买的决定,大致可以称为“合理价值驱动”型消费者;

此外,“关注1-3个月”的消费者约有13%,5%关注了3个月以上,这一类人群对品牌的忠诚度较高,或对商品特性极为挑剔,因此才会愿意花费更多时间去等待最合适的商品,因此可以称为“长远目的驱动型”人群;

第三类人群属于“没关注、刚好看到了”的消费者,约占12%,这类人群在购买前意向并不清晰,较容易受随机因素引导,因此可以称作“冲动型”消费者。

交叉对比这三类消费者购买的品类可以发现,购买某个新款奢侈品或食品的消费者没有出现关注超过3个月,但是关注1-3个月的占比较高;而新款美妆和运动户外(服饰或鞋靴)的购买者中“冲动性消费”(没关注,正好碰到了)的占比在几大品类中最高;购买手机的消费者,关注三个月以上的占比在各品类中最高,一周内就决定购买的人群占比最低。

消费者最关注新品的什么?品质、价格、服务

调研发现,超过一半以上的消费者认为近三年来各类新产品的“品质和价格都有上升”,而事实上,认为品质上升的消费者占到70%左右。

分析发现,商品的件单价越高比如手机、奢侈品,消费者越注重商品的价值,件单价较低的商品如服饰鞋靴等,消费者受价格驱动也越来越小,因此可以认为,消费者在新品的选择上正在从“价格驱动”转向“价格和品质双轮驱动”,且“品质”正超越价格成为更主要的驱动因素。

面对不同层级的消费者需求,京东的解决方案是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首先,借助大数据进行反向定制(C2M),而目前京东在C2M领域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开发能力,并通过C2M模式催生了众多贴合消费者需求、甚至引领消费者需求的新品类。

此外,新品的成功也离不开花式玩法的引爆。京东直播在“内容不断电商化,电商不断内容化”的行业趋势下应运而生。作为京东集团重要战略性业务之一,京东直播旨在通过不断升级的产品和技术能力,为商家提供新的营销工具和渠道,为平台营销提供新场景,为用户提供从种草到购买的消费新体验。

此外,经过调研发现,人们在其它渠道观看各种主播带货直播后,相关品类中约有70%的用户会回流到包括京东在内的平台搜索、下单,其最主要原因是 “正品行货”以及“物流快”在消费者心目中长久以来赢得的信赖。

新品集中爆发季 厂商与消费者如何选择

据此前《2020京东电脑数码新品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电脑数码头部新品数量近5万个,各品类新品个数平均同比增速超25%。

而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有最新数据显示,2018-2020年,新品发布量迅猛增长。2020年1月的单月新品发布量超2018全年,2020年第一季度的单季新品发布量已接近2019年全年发布量的50%。

可见,在消费升级、用户“追新”需求日益增加的大背景下,新品作为吸引用户消费的重要抓手,已是驱动各品类创新发展、引领各行业销售增长的强劲动力。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哪里能买到自己心仪、又有品质保证的商品,已是一个不难的选择题。

标签:新品;京东;服务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